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北极博弈愈演愈烈

“投棋布子”为哪般

2020年06月09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棋布子”为哪般

6月1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宣布:舰队将于近期出动30多艘舰船和20多架战机,在巴伦支海和挪威海举行大规模演习。此前,美国等北约海军以“自由航行”名义进入北极地区的巴伦支海。

事实上,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活动,已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4月下旬,美军2架F-35A战机进驻阿拉斯加州埃尔森空军基地,按计划美军将于2021年底前在该基地部署54架F-35A战机。此前,美军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已派驻两个中队的F-22战机。不久的将来,与俄罗斯隔海相望的阿拉斯加州,将成为美军新型隐身战机驻扎最密集的地方。

同样是在4月下旬,俄空降兵部队在北极弗朗兹·约瑟夫群岛的万米高空进行了空降训练。对此,俄国防部宣称“在如此高纬度的严酷环境下实施成建制伞降是全球首次”。俄军方高层表示,往后每年都会在北极地区进行空降演习,空降行动将覆盖北极的各个区域。

上述动作表明,美俄围绕北极的竞争愈演愈烈,两国武装力量间的较劲也越来越明显。

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圈内部署了多型战机,其中最锋利的是号称“飞行导弹”的米格-31。该战机可挂载多型导弹,执行超远程防空反导、反低轨卫星、反航母等多类任务,是俄战略轰炸机巡航北极时的强大护航力量。该战机还多次与不同机型演练联合打击行动,并在北极地区成功试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此外,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俄空天军驻北极部队大批量换装改良型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积极与战机展开协同训练。美军认为,俄空天军加快推进北极军事部署,将对其在北极地区的空中力量构成严峻挑战。美军新锐战机加速扎堆“落户”北极,正是对俄一再强化空中和防空作战体系的反制措施。

美俄双方在北极的角逐,不仅仅限于辽阔的天空。

2020年3月,美军在北极地区展开两年一度的“冰原-2020”联合演习,英国、加拿大、挪威和日本四国也参加了这次演习。令美军尴尬的是,其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破冰上浮、发射导弹”这一演习环节中当众“现眼”,被卡在冰层中动弹不得。美军在北极地区出洋相并不是第一次,“冰原-2018”演习中,“哈特福德”号核潜艇也是通过电锯切割和人工镐刨等方式才从厚厚的冰层中脱困。

对此,俄海军一名将领表示,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所有核潜艇都能在北极地区破冰上浮,而美国只有少数潜艇能够做到这点。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以更好地保护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巩固俄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是俄国防部的首要任务之一。据报道,今年年底前,俄北方舰队将有4艘新型舰艇入列,还将接收180多件能够适应北极严酷环境的新型武器装备。

北极航道的开辟使该地区隐含的战略价值加速显现。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多方战略挤压,俄罗斯不甘示弱,欲借助地缘优势争夺北极事务的主导权。与此同时,环北极国家也竞相跟进美俄,在北极“投棋布子”。种种迹象表明,今后的北极地区将成为各方角力的焦点。(海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