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核潜艇“破冰”,俄称“班门弄斧”

2020年03月18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核潜艇“破冰”,俄称“班门弄斧”

近日,美国海军在位于北极的阿拉斯加地区组织代号为“ICEX-2020”的多国联合极地军事演习,加拿大、挪威、英国和日本参与了演习。在演习中,美军出动洛杉矶级“托莱多”号和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攻击核潜艇,进行潜艇破冰上浮训练。3月10日,美国海军公布了一段演习中“托莱多”号核潜艇在北极破冰上浮的视频,并宣称这样做是为评定美海军在北极地区的作战准备能力。

潜艇“破冰”引关注

对于美军的“破冰秀”,俄罗斯海军高级将领随后表示,俄海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麾下所有核潜艇都能在北极破冰上浮,而美国海军只有少数潜艇能够做到。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1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后备役少将、前核潜艇艇长弗谢沃洛德·赫梅罗夫表示:“‘托莱多’号核潜艇表演破冰上浮,显示美国舰艇能够执行这一复杂任务,但早在苏联时期,俄北方舰队潜艇就已在北极进行这种训练。美军经过专门培训来达到在北极进行侦察、监视活动的目的,对俄罗斯而言这只是日常训练。” 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海军上将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十分同意赫梅罗夫的观点,他称,破冰上浮是俄海军北方舰队潜艇训练的主要内容之一。

从破冰上浮训练看,俄罗斯潜艇确实较美国而言占有优势。在冬季的北极地区,平均厚度3米以上的冰层覆盖率达73%,即使在夏季,覆盖率也高达57%。由于冰层覆盖对核潜艇的信号接收和导弹发射有很大影响,因此对北极地区的核潜艇来说,破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俄罗斯台风级核潜艇能破3米左右厚度的冰层,美国核潜艇的破冰能力通常在1米左右。

虽然美国核潜艇的破冰演习对俄罗斯来说不过是“班门弄斧”,但应该看到,此次美军发布演习视频,其“入主北极圈”的意图相当明显。

俄出台北极政策基础

就在美“破冰秀”前几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于3月5日签署命令,正式批准出台《俄罗斯联邦2035年前国家北极政策基础》(以下简称《政策基础》)。这份文件是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战略规划型文件,旨在保障、发展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国家利益。

《政策基础》涉及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安全、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发展目标的内容。文件声明,维护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保证俄北极地区居民拥有高质量生活和福祉等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此外,文件明确指出,目前俄罗斯在这一地区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某些国家试图重新审视国际北极条约的“基本条款”、国际法不完善、环北极国家在北极军事存在的增加和“诋毁俄罗斯联邦在北极的活动”等。

近年来,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多个环北极地区国家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利益争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受到的战略压力逐渐增大。对此,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加强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自2013年以来,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共新建475处军事设施,总面积超过71万平方米。今年2月28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媒体透露,俄军已在北极地区部署了第二个防空师。今年,俄罗斯北方舰队还将有4艘新型舰艇入列服役,并将接收180多件能够适应北极地区严酷作战环境的新型装备。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正计划完善北极地区防空系统,以提高对北极水域上空的监控能力。《政策基础》还提到,俄军已组建并部署了一支有能力在不同军事、政治条件下维护北极安全的常规部队。

美俄对立影响北极安全

从地缘和资源角度看,北极地区对俄罗斯意义重大,俄方历来十分重视这一地区的安全投入。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俄两国的对立开始向北极地区渗透、蔓延。面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安全领域的优势,美国一方面希望通过塑造俄罗斯“北极威胁论”等手段,在国际上阻遏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安全管控和部署进程;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能力,意图在与俄罗斯的地区争夺中取得平衡乃至优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019年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曾公然提出“北极已成为全球力量和竞争的新舞台”,称俄方加强北极地区安全管控和经济发展的活动为挑衅和侵略行为,号召其他国家予以警惕。此外,美国政府提交的2021年预算草案还提出拨款5.55亿美元资金,用于海岸警卫队建造第二艘破冰船,以增强美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能力,这些都反映了美国“进军北极”争夺地区利益的明显意图。

目前来看,虽然北极地区的总体局势仍保持基本稳定,尚未出现大国间激烈冲突的局面,但随着以美国为首的环北极各国逐渐增强北极地区的军事化部署,对北极的争夺或将愈演愈烈。北极地区竞争局面的逐渐激化,将可能使地区矛盾和国家间的对抗朝着更加尖锐的方向发展。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