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發展無人機蜂群作戰能力

2020年12月29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在無人機技術不斷成熟的基礎上,英國防部積極推進無人機蜂群技術研究,提升無人機蜂群作戰能力。

據外媒報道,英國防部以英國“藍熊”系統研究公司為主,聯合多家企業共同開發無人機蜂群技術,形成可攜帶多種載荷的新型無人機蜂群系統。新系統主要利用多款成熟無人機及先進指揮控制系統,通過模塊化拼插和智能連接方式,攜帶不同載荷,形成任務能力。從最新試驗情況看,該新型無人機蜂群系統可同時指揮控制20架無人機,執行各類任務,包括態勢感知、醫療援助、后勤補給、爆炸物探測與處置以及誘敵欺騙等。

據相關資料顯示,新型無人機蜂群系統使用的多款無人機平均續航時間3小時,除垂直起降機型外,多為彈射或手持拋射型無人機,操作簡便,飛行次數可達500次以上。在指揮控制方面,該系統採用移動式指揮系統,具備全球衛星通信能力,用戶可在不同地域對無人機蜂群實施指揮控制。這一指揮控制系統還可同時控制無人系統和有人設備,並與一線部隊實現聯通,形成全球部署能力。另外,這套系統還使用“空域防撞分層”技術,在超視距飛行過程中,既可在蜂群內自動避免相互撞擊,又可探測來自第三方的飛行器。未來作戰中,該無人機蜂群系統主要用於保護英軍有人飛行器,摧毀敵防空系統,或執行自殺式攻擊任務。

根據英國防部要求,一支由20架無人機組成的蜂群機隊成本約5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4427萬元),預計可在6個月內完成實戰部署准備。為加緊形成無人機蜂群作戰能力,英國防部指定皇家空軍第216中隊負責無人機蜂群技術研發和列裝,並盡快將其用於支援一線作戰行動。英國防部希望,未來無人機蜂群技術能夠提升英軍在日益復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不過,英國防部同時表示,有效的人機結合是這項研究的核心所在,以確保人始終牢牢地控制無人系統。(成高帥)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