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在烏克蘭開展“灰色地帶”行動

2021年01月08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媒體1月1日披露英國陸軍第16空中突擊旅此前在烏克蘭開展“灰色地帶”行動的情況,並稱從參與北約“聯合努力-2020”演習時展現出的空中機動作戰能力來看,使用空降兵開展“灰色地帶”行動已成為英國快速部署部隊和實現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英軍對此類行動的作戰實踐也將不斷加強。

何謂“灰色地帶”

報道稱,“灰色地帶”作為一個近年來受到關注和討論的新興戰略概念,既可指一類具有共同特點的戰略理念或行為實踐,也可用來描述某種國際事態或沖突的性質。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2015年9月發布的《“灰色地帶”白皮書》認為,“灰色地帶”主要指介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一種狀態。與傳統的國家間沖突有所區別,這類競爭的發起和參與門檻較低,所涉主體范圍涵蓋國家與非國家行為體。“灰色地帶”是一種精心策劃的審慎競爭策略,發起方通常尋求以一系列低於傳統軍事沖突門檻的“灰色地帶”行動為支撐,通過壓縮競爭成本、規避武裝沖突風險,創造於己有利的國際環境。

事實上,英軍多年前便開始儲備力量,為其開展“灰色地帶”行動發揮作用。比如,英國及北約在愛沙尼亞加強軍事存在的做法,表明其有意強化前沿部署,以便在某時快速佔領某地,防止其落入對手掌控。在空中和海上領域,英國皇家空軍和皇家海軍通常出現在國際海域,並通過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在“灰色地帶”行動中發揮作用。對於英國來說,這些行動是其所謂遏制敵對行為並保護盟友的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

可以說,英國已將“灰色地帶”行動作為一種參與國際競爭的戰略工具。分析人士指出,英空降兵在烏克蘭的“灰色地帶”行動,是英國與烏克蘭開展軍事合作的又一種嘗試,更是其對俄羅斯發起的直接挑舋。此前,英國皇家海軍艦船赴黑海與烏克蘭海軍舉行聯合訓練,被認為是兩國武裝力量擴大合作的重要一步。自2015年2月起,英國啟動對烏克蘭政府軍的“軌道行動”軍事訓練援助計劃,向烏克蘭派駐軍事顧問和教官,幫助烏政府培訓作戰人員,主要培訓內容包括醫療救護、后勤保障和反狙擊作戰等。截至目前,共有1.8萬余名烏政府軍官兵接受培訓。

空降兵成為“最佳工具”

報道稱,基於“灰色地帶”行動的特殊性,英國想要成功部署軍事力量,開展軍事行動,就需要優化部隊結構,提升快速機動能力。執行此類任務,空降兵成為不二選擇。

首先,空降兵具有高度機動性和適應性。英軍一名參謀人員指出,在諸如城市、叢林或山地等復雜環境中,空降兵的移動性比機械化部隊強。同時,空降兵的適應性使其在戰斗過程中更加靈活。對於英國來說,空降兵的戰略機動性使其隨時可部署至特定區域,在完成總體戰略部署的同時,還能打亂敵方陣腳。

其次,派遣空降兵參與行動,有利於英國加強與全球范圍內盟友的合作。第16空中突擊旅在烏克蘭的“灰色地帶”行動,是英國為實現該目標進行的一次實戰化嘗試。在與烏克蘭聯合軍演期間,英空降兵被部署至某個受S-400防空系統監視的爭議地帶並實現快速轉移,烏克蘭空軍從空中為英空降兵提供掩護。對於英國來說,此次“灰色地帶”行動體現出英軍在執行部署和轉移等任務時,可與烏克蘭軍隊相互配合達成目標。英國意在向其他盟友表明,英國有意願且有能力將軍事力量部署至任何地方,並與盟友開展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英國對於“灰色地帶”行動的實踐不斷加強,其在全球范圍內對戰略對手的打擊力度也將不斷增強。可以預見,國家和區域間的和平將隨著此類行動的興起而愈發充滿變數。(陳冠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