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升級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

2021年01月11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俄海軍宣布將對裡海地區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的“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以盡快投入使用。俄媒分析稱,俄軍對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進行升級改造,既是軍備建設的現實需要,也是裝備體系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步驟,有助於提升海軍作戰能力和影響力。

完備航母戰訓“鏈條”

俄軍在克裡米亞薩基機場部署有一套“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俄海軍艦載機飛行訓練、儲備力量培訓考核主要在此進行。隨著俄現役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處於維修狀態,以及俄制艦載機外銷前試飛試驗頻率加快,薩基機場訓練任務增加,常年處於飽和運轉狀態。

2018年年底,俄海軍開始在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部署“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主要用於裝備試驗和學員培訓,但保障條件不足,運行效率不高。俄海軍表示,升級改造完成后,俄海軍訓練效益將大幅提升。

據介紹,俄海軍將修整模擬滑躍起飛甲板和停機坪、擴建滑行道和機庫,並安裝新式攔阻系統、光學和無線電引導裝置。根據設計圖,訓練系統將擴建為4層,其中地下3層,甲板與地面齊平,將消耗鋼材1.2萬噸。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表示,這套“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升級完成后,薩基機場承擔的大部分訓練任務將轉移至此。

打造“標杆”訓練基地

“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的入駐使用,將使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成為俄海軍綜合性“標杆”訓練基地。該基地設有海軍航空兵訓練和人員再培訓中心,供各艦隊航空兵進行強化訓練。每年海軍航空兵畢業學員也會到此進行基礎訓練。中心擁有俄海軍現役主要戰斗機和偵察機機種。此外,該基地還設有海上防空人員培訓中心,俄軍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晴空”項目的人員曾在此接受培訓。

俄海軍在該基地建有第859海軍航空兵作戰應用中心,下轄第100艦載殲擊航空兵團、混合航空兵教練大隊、直升機教練大隊和水陸兩棲飛機航空隊。其中,第100艦載殲擊航空兵團組建於2015年,是俄海軍第二支艦載殲擊航空兵團。

另外,俄還在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建有航母艦載機專用訓練場,擁有模擬滑躍起飛甲板、模擬航母艦島等設施,機場跑道上安裝有電子助降設施和攔阻索。俄媒稱,該訓練基地將成為繼薩基機場后,俄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培養的又一“搖籃”。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地訓練設施中,俄海軍安裝的兩套蒸汽彈射起飛訓練設施,引發外媒對俄新一代航母設計思路的猜測討論。另外,首批別-200水陸兩棲飛機進駐第859海軍航空兵作戰應用中心,也進一步豐富了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的職能作用。

報道稱,俄海軍在裡海附近建設的海軍航空兵“標杆”基地,更側重實戰訓練和支援保障。該基地將與臨近的黑海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基地一道,為俄海軍遠洋作戰提供力量支撐。

推進裝備現代化進程

俄分管裝備建設的副防長克裡沃魯奇科表示,升級“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強化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配套設施建設,都是俄海軍裝備現代建設的重要內容。俄軍已明確將模擬訓練場建設和智能化手段運用,作為新年度工作重點,並將從指控通信、保障條件和效果評估等多個層面對機場和訓練系統進行升級改造。

俄軍消息人士介紹稱,在新訓練環境中,指控單元將綜合運用光學和無線電技術對艦載機實施調度和引導,飛行訓練評估報告將由計算機自動完成。系統數據庫可與海軍多個兵種進行信息共享,將為“海洋盾牌”等大規模軍事演習提供真實參照數據。俄媒評論稱,“尼特卡”等建設項目的不斷推進,將帶動俄海軍裝備現代化水平整體提升。(石文)

(責編:陳羽、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