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陣風”戰斗機試射新型核巡航導彈

2021年01月19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法國媒體報道:近日,法國武裝部隊宣布,其使用“陣風”戰斗機進行了ASMP-A核巡航導彈中期升級后的首次發射測試。這也是“陣風”戰斗機第一次試射該新型核巡航導彈,標志著法國空基核力量的“接力棒”移交至“陣風”戰斗機手中。ASMP-A核巡航導彈是法國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最大射程500千米,飛行速度3馬赫,可搭載一枚3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是法軍戰術核打擊的主要手段。

冷戰“核武刺客”

在核力量建設與發展上,法國堅持獨立自主的開發道路。1960年2月13日,法國成功爆炸第一顆原子彈,成為世界上第4個擁核國家。此后,法國建立起“三位一體”核威懾體系,包括攜帶核航彈的“幻影”Ⅳ轟炸機、S系列地地彈道導彈,以及由戰略核潛艇搭載的M系列潛射彈道導彈等。

其中,攜帶核航彈的轟炸機被認為是實施核反擊的重要手段之一。為此,法國先后研制出AN-11、AN-22和AN-52三代戰術核航彈,可搭載6000噸至2.5萬噸當量的核彈頭,主要用於大規模殺傷坦克裝甲部隊。同時,法國達索公司研制出“幻影”Ⅳ轟炸機,該機飛行速度達到1.8馬赫至2.2馬赫,在當時遙遙領先。

到了20世紀70年代,隨著戰斗機高空高速性能迅速發展,同時地面中遠程防空導彈威脅加劇,由轟炸機攜帶核航彈執行任務已不再安全。為此,法國開始研制可在防區外發射的核巡航導彈。

ASMP核巡航導彈於1986年正式服役。該導彈採用液體燃料沖壓發動機,飛行速度3馬赫,射程300千米,可搭載一枚3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相比同時期的美制“戰斧”巡航導彈,盡管ASMP核巡航導彈射程較短,但因其速度較高,所以更適合突防作戰。該導彈由“幻影”Ⅳ轟炸機攜帶,不僅能夠對付地面坦克集群,還能在空中加油后進行遠程戰略打擊。除此之外,ASMP核巡航導彈還可由法國海軍“超軍旗”艦載攻擊機攜帶,執行作戰任務。

注重突防效能

蘇聯解體和華約解散對法國核力量發展影響巨大。1996年,法軍陸基S-3型中近程彈道導彈與“幻影”Ⅳ轟炸機結束戰斗值班,不久后全部退役。1998年,聖克裡斯托爾空軍基地的彈道導彈發射井被全部拆除,法國地基核力量徹底取消,戰略核力量“三位一體”格局不再。不過,在法國空軍的爭取下,ASMP核巡航導彈得以保留,由“幻影”2000NK2攻擊機攜帶。法國因此保留了空基核力量和海基核力量。

1996年,法國政府宣布對ASMP核巡航導彈進行升級。隨后,ASMP-A核巡航導彈的研制工作正式開始。該導彈長5.38米,重860千克,仍採用液體燃料沖壓發動機,但整體推力有所提升,射程也提高至500千米。導彈採用慣性制導,並增加地形匹配功能,大大提高了低空突防效率。ASMP-A核巡航導彈採用核常兼備設計,不僅可搭載新型可變當量核彈頭,還可搭載常規彈頭,但在實際生產中,該導彈按核彈標准制造。

ASMP-A核巡航導彈於2009年10月裝備部隊,2010年7月開始服役。為進一步改善作戰性能,2016年12月,該導彈中期翻新計劃啟動。此次試射的ASMP-A核巡航導彈正是翻新型號。據報道,在測試中,ASMP-A核巡航導彈在脫離挂鉤后先採用自由落體方式下降,隨后助推器點火,在5秒內將導彈加速至2馬赫。在助推器脫落后,沖壓發動機開始工作,將導彈加速至3馬赫,到達目標上空並引爆核彈頭。當然,這是一次不帶核彈頭的常規測試。

繼任者已出現

ASMP-A核巡航導彈將於2035年左右達到服役期限,法國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導彈的研制工作於2014年已啟動,新導彈被命名為ASN4G。

ASN4G採用更流暢的彈體設計,具備一定隱身性能。該導彈仍採用沖壓發動機推進,速度達到7馬赫至8馬赫,預計2035年服役。目前面臨的技術困難是新導彈尺寸較ASMP-A核巡航導彈更大,難以由“陣風”這樣的中型戰斗機攜帶。解決辦法之一是在法德聯合研制第六代戰斗機時將該導彈考慮在內。即便如此,這種大型導彈仍難以集成在彈倉中,外挂則會破壞機體隱身性能。

近年來,各國加緊研制高超音速導彈。相比之下,ASN4G仍採用超音速巡航方式,但打擊精度超過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分析認為,該導彈可能採取核常兼備彈頭,既能代替ASMP-A核巡航導彈,作為守衛法蘭西的“核大棒”,也能夠作為常規巡航導彈使用,提高法軍介入地區沖突能力。(虹攝)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