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實效

第80集團軍“雲平台”盤活教育資源

2021年01月20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下載觀看教育視頻、上傳分享自制教案、討論交流授課體會……1月上旬,第80集團軍某旅通信導航連指導員孫權點擊強軍網,登錄該集團軍思想政治教育“雲平台”,邀請幾位兄弟部隊的政治教員為自己精心准備的課件“把脈”。“課好在哪、不足在哪,點評一針見血。在這個‘雲平台’上,我真切體會到了網絡平台給思想政治教育帶來的便捷。”孫權感慨地說。

“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強調,要用好信息網絡空間,使網絡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教育創新的‘最大增量’。”該集團軍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他們著眼拓展部隊動態分散條件下思想政治教育開展形式,自主設計開發了集教育資料實時共享、教育內容實時交流、教育組織實時檢查等功能於一體的思想政治教育“雲平台”,有效解決了政治教員授課資源有限的難題。

記者登錄思想政治教育“雲平台”發現,教育共享、在線課堂、互動交流等功能齊全,為不同單位政治教員集中研討、協作備課提供了途徑。前不久,某營教導員成小蒙在“雲平台”發帖求助,尋找抗美援朝金城戰役的影像資料。不一會兒,兄弟單位一名政治教員便給他發來相關資料,並分享了自己的授課思路。成小蒙據此修改完善的一堂軍史教育課,受到官兵好評。

一網牽百裡,精彩共分享。“隨時網上‘推門聽課’,隨機檢查教育情況,倒逼政治教員不斷提升能力素質。”該集團軍宣傳處干事郭達輕點鼠標,實時連線某旅“蘇寧連”教育課堂,查看指導員董廣宇的現場授課。隨著思想政治教育“雲平台”的推廣普及,越來越多的政治教員在“信息海洋”中撿珠拾貝,助推教育質量提升。

(責編:陳羽、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