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上海市軍地發文明確退役大學生士兵擔綱軍訓教官培養路徑

“學長教官”有了上崗資格証

2021年01月27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20日至23日,上海市首屆退役大學生士兵軍訓教官崗前培訓在東方綠舟青少年校外活動營地舉行。集訓緊緊圍繞《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中明確的共同條令教育、射擊戰術、防衛技能戰時防護、戰備基礎應用等內容展開,共計40所高校260余名在校退役大學生士兵參加,旨在為上海市高校學生軍訓工作儲備教官人才。

上海警備區戰備建設局副局長王曉軍介紹,當前,大學生軍訓教官短缺問題日益凸顯,現役部隊難以滿足承訓任務,現實矛盾亟待破解。基於此,上海警備區戰備建設局會同上海市教委展開研究論証,對近5年來學生軍訓工作中教官層面遇到的各類問題展開案例分析,分赴駐滬部隊和各大高校進行研討座談,逐步探索確立了以“現役官兵為主體、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在校退役大學生士兵為補充”的承訓力量體系。

在調研的基礎上,上海市軍地聯合印發了《上海高校在校退役大學生參與學生軍事技能訓練實施辦法(試行)》,從骨干選拔與編組、崗前培訓、參與軍訓的組織與實施、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確了24條辦法,對退役大學生士兵擔任軍訓教官做出明確規范。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閔景介紹,此舉是探索退役大學生士兵“納入隊伍—參與培訓—接受考核—持証施訓”軍訓教官培養路徑,旨在培養一支軍事素養高、責任意識強的退役大學生士兵軍訓教官隊伍。

上海財經大學退役大學生士兵李景官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得知軍訓教官崗前認証培訓后第一時間遞交申請。他告訴記者:“我很懷念曾經的軍旅生涯,這次希望通過培訓進一步強化軍事素質,為學校軍訓工作貢獻力量。”為幫助退役大學生士兵適應高校學生軍訓工作的節奏和要求,培訓中,上海警備區有針對性地開設心理疏導知識講座、帶訓方法交流座談、疫情防控和自救互救常識輔導等內容。同時,還採取“質量調控、全程淘汰”的辦法逐人逐項進行考核認証,確保學有成效、不走過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