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2021全國征兵季

后浪奔涌!2020年大學生應征報名遠超120萬

2021年01月29日14: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喜看后浪推前浪,已識今年勝去年。

2013年,20萬﹔

2015年,80萬﹔

2017年,107.8萬﹔

2020年,遠超120萬!

不斷攀升的大學生應征報名數據勾畫出的是高素質青年一年比一年熾熱的參軍報國激情。

向上、向上、向上!統計圖表曲線猶如一疊高過一疊的浪頭,是青年“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的誓言,更是他們“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的實踐。

李林帥 攝

熱血

這是一個特殊的年份。

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周邊局勢動蕩不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一些人斷言,征兵工作要“遇冷”。

因此,當國慶前夕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宣布“適齡青年參軍報國熱情持續高漲,應征報名人數突破300萬”時,無數人心潮起伏:這一代青年有熱血有擔當!

孫文強無意中成為潮流的引領者。央視春晚,萬眾矚目。零時前,根據這位中國農業大學博士生士兵在軍營成長成才和參加閱兵訓練經歷剪輯的公益短片《最好的禮物》出現在屏幕上,娓娓道來“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朴素認知和情懷……孫文強挺拔的身影蓋過一眾明星,打動億萬青年。在他的家鄉山東省煙台市,5500多名大學生追隨他的足跡,寫下從軍誓言。

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后浪奔涌而來——

后浪奔涌源於傳承。矢志3年,貴州省威寧縣青年王明建終於穿上了軍裝。王明建的爺爺王發坤,是電影《高山下的花環》中戰斗英雄梁三喜的原型之一。成長為爺爺那樣的英雄是王明建從小的願望,為此,他刻苦學習提升學歷、堅持鍛煉增強體能,3次應征終遂願。面對爺爺的遺像,王明建挺直胸膛:“‘長江后浪推前浪’是歷史規律,‘一代更比一代強’是青春責任。我驕傲,我接過了保家衛國‘接力棒’!”

后浪奔涌源於夢想。這個秋天,北大中文系女生王心儀收獲了夢想的“海軍藍”。兩年前,這位河北省棗強縣的貧困學子“感謝貧窮”的感悟和樂觀向上的精神曾在全網刷屏。進入燕園的她踏上新的征程,當追夢者,更要當圓夢人,到軍營這個大熔爐裡百煉成鋼!

后浪奔涌源於擔當。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湖北省宜昌市應屆大學畢業生邵帥作為志願者來到火神山醫院。看到從四面八方義無反顧馳援武漢的迷彩身影,看到患者及群眾對軍人的依戀和信賴,“那一刻,我特別想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脫下防護服,穿上綠軍裝,如今的邵帥已成為一名光榮的空降兵戰士。

后浪奔涌更源於感恩。“黨和政府幫我們脫了貧,參軍是夢想,也是回報。”這是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應屆畢業生、傈僳族青年豐曉平的入伍感言。豐曉平的家鄉雲南省怒江州,是國家層面的深度貧困地區。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怒江州實現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整體脫貧的跨越。脫貧更思報黨恩,怒江青年應征報名人數再創新高,報名數達任務數的13.45倍。今年,全國數百個貧困縣脫貧摘帽,邁上幸福生活新征程的青年涌向軍營,決心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逐浪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華區人武部部長陳勇沒有想到,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年份,自己會被推到“風口”,逐浪而行,成為當下最時尚的“主播”。

年初,“兩征兩退”改革啟動,陳勇和同事剛剛完成到鬧市區開展宣傳、進高校進行發動的征兵宣傳計劃,疫情突如其來,街巷關門停市,學校開學延期,征兵工作如何進行?

這是對兵役機關智慧和意志的考驗。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征兵。在湖北,2497個民兵封控警戒小組就便宣傳防疫知識、發放防疫物資。與口罩、消毒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同時發放到村民家中的,還有解放軍官兵請戰出征、敢打硬仗、沖鋒在前的抗疫事跡和征兵宣傳手冊。“停擺”的城鄉,激起從軍激情,全省青年應征報名人數、大學生和大學畢業生報名數均遠超往年。

主官當“主播”,“雲端”來動員。一身戎裝的陳勇坐到了鏡頭前。第一場直播,互動留言超過5萬余條。開播一周,僅河北科技大學和河北師范大學兩所高校,就有100余名大學生報名應征,大學生報名總數達征集任務數的4倍!

進入就業指導,嵌入高校網課。在陝西,省軍區動員局參謀蘇振民正在適應自己的新身份。疫情期恰逢大學生就業季,為保障就業,陝西省啟動系列高校畢業生網絡招聘會,省軍區及時對接,在126場高校網絡視頻招聘會上開設咨詢席﹔在“智聯招聘”“三秦國防”“三秦青年”發布征兵信息……蘇振民和同事努力3個月,網上報名近8萬人。

逐波踏浪,大江南北,“雲端”征兵雲飛浪涌。

軍委國防動員部會同教育部召開專題會議,針對疫情防控形勢,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宣傳方式,制作2部征兵宣傳公益片,在中央和省市縣四級電視台、主流媒體網站同步播放﹔湖北、廣東建立跨區體檢機制,讓大學生就地就近完成體檢﹔廣西、河南了解高校畢業生大數據,逐人聯系精准動員﹔山東推行大數據病史篩查新模式,建起征兵體檢信息化平台,與16個地級市的上千家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現數據對接,使應征青年體質情況盡在掌控中……

合上時代節拍,征兵工作實現逆風飛揚。“到軍營去!燃放青春,釋放能量”成為越來越多有志青年的選擇。多地入伍新兵中大學生佔比超70%,大學生尤其是大學畢業生的比例較去年明顯提升,大學生征集規模結構持續優化。

榮光

時隔3個多月,騎馬踩街的情景依然不時出現在東部戰區海軍某部新兵王智鈿的腦海中。“那是我最榮耀的時刻!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父母也沒笑得那麼歡暢!我一定在部隊好好干,不辜負父老鄉親……”

那是9月6日,福建省莆田市北岸經濟開發區各鎮街組織歡送新兵出征活動。王智鈿等新兵身著迷彩服、胸戴紅花、騎著高頭大馬,沿著各鎮街開展踩街活動。一路上收獲滿滿的祝福和羨慕的目光。

“全村的驕傲!”這段網絡熱傳的視頻,在這個9月是許多新兵實實在在的感受:

對於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新兵李鼎,它是禮花三響、蘆笙三曲、傾村而出的送行﹔

對於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新兵鄺嘉維,它是家門口舞起的龍獅、響起的鑼鼓、挂上的光榮匾﹔

對於貴州大學新兵曾義,它是校長親自為他戴上的校徽、頒發的應征入伍獎學金……

收獲的不僅是榮光。

王智鈿告訴記者,當兵兩年,除了入伍獎勵金、家庭優待金、學費補償款外,如想繼續深造,高職高專畢業后可免試入學普通高校本科或成人本科﹔如想就業,省、市均拿出了專門的公務員、事業編和國企崗位名額招考招錄。

添薪助燃,聚焦為現代化軍隊輸送高素質兵員,一項項吸引王智鈿等高素質青年的探索在全國鋪開:

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網設立專區,為退役大學生士兵求職就業暢通渠道﹔雲南省明確退役大學畢業生可“零門檻”辦理戶口遷移落戶﹔湖北省規定今后全省新招錄基層專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學生士兵﹔遼寧省拿出61個公務員和1820個事業單位以及國企崗位專招大學生士兵﹔黑龍江省軍區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時,在上級明確的定向招考崗位之外,拿出當年招考總數20%以上的崗位,專項招考從本省入伍的退役大學生士兵……

使命入心、光榮動心、服務貼心、政策走心,以大學生為主體的高素質青年源源不斷投入強軍洪流。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

奔涌吧,后浪!在軍營沃土茁壯成長,在強軍興軍征程上書寫絢麗的青春篇章。

資料來源:新華社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