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摸索前行的“海上彎刀”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首艦下水

2021年02月02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首艦“伊斯坦布爾”號效果圖

據外媒報道,1月2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首艦“伊斯坦布爾”號下水。有分析稱,這表明土耳其造船業已具備研制和生產大型水面艦艇能力,同時也標志著土耳其海軍的國產艦船之路邁出關鍵一步。按照土耳其海軍國產艦艇發展“三步走”計劃,目前該國已完成輕型護衛艦和中型護衛艦的設計建造,未來還將建造擁有綜合指揮能力的大型防空護衛艦。

“練手”的島級輕型護衛艦

土耳其三面環海,海岸線長達7200千米,因此海軍建設是其國防現代化建設重點。20世紀80年代初,土耳其從德國先后引進一批輕型護衛艦,這批護衛艦至今仍是土海軍主力,但老舊問題嚴重。自21世紀以來,土耳其開啟一系列國產艦艇發展計劃,第一步是設計建造島級輕型護衛艦。

2008年9月27日,島級艦首艦下水,同一天2號艦鋪設龍骨。這是土耳其自主設計的第一型主力戰艦,主要承擔偵察、預警、反潛、反艦和防空作戰等任務。該級艦的艦體結構、船形優化設計均由土耳其本國科研力量完成,平台建筑和舾裝設備也由本國造船廠生產集成。

島級輕型護衛艦長99米、寬14.4米,滿載排水量2400噸,可在5級海況下正常作戰,6級海況下保持一定作戰能力。艦艉設有直升機起降平台,可在4級海況下進行起降作業。該艦採用柴-燃聯合動力,最高航速超過29節,巡航速度15節,巡航速度下最大航程6500千米,基本滿足土耳其海軍作戰需求。

島級輕型護衛艦擁有較完善的武器系統,可支持防空、反潛和水面作戰。主要武器裝備包括1門76毫米艦炮、2座裝有12.7毫米機槍的武器站、8枚“魚叉”艦艦導彈和一套“拉姆”近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2座雙聯裝魚雷發射管。

由於大量採用西方成熟設備,島級輕型護衛艦設計建造較快,性能相對穩定,缺點是噸位較小,作戰性能一般,不具備遠程反艦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土耳其國防採辦機構負責人表示,島級輕型護衛艦的設計建造,為發展下一代國產護衛艦積累了豐富經驗。

承上啟下的新護衛艦

島級輕型護衛艦列裝后,土耳其原計劃啟動TF-2000型防空護衛艦的設計建造工作。然而,這對於缺乏自主設計大型艦船經驗的土耳其船舶工業來說,技術跨越太大,難以實現。因此,土耳其海軍決定先設計建造一款中型護衛艦,即剛下水的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

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被視為島級輕型護衛艦的放大版。該級艦總體設計保留了島級輕型護衛艦的特色,其上層建筑採用傾斜設計和一體化集成桅杆,且大量使用復合材料和鋁合金,在減輕重量的同時強化隱身效果,這也是目前各國護衛艦採用的主流設計樣式。

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長113.2米、寬14.4米,滿載排水量3000噸,艦員編制125人。舯部兩側可攜帶2艘充氣艇,並預留可容納10人至12人的特種部隊搭載艙,艦艉設有坡道收放系統,可收放快艇、拖曳線列陣聲吶系統或無人潛航器。伊斯坦布爾級護衛艦採用柴-燃聯合動力,最大設計航速29節,巡航速度14節,巡航速度下最大航程1.2萬米,能夠滿足土耳其海軍在地中海的作戰需求。

得益於噸位上升,艦上內部空間更加充裕,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的武器系統有了較大提升。除保留島級輕型護衛艦的武器系統外,其最大變化是安裝一座新型導彈垂直發射系統。該艦在設計時計劃採用一套美制16單元MK41導彈垂直發射系統,以“一坑4彈”方式裝填“海麻雀”艦空導彈等。然而,由於土耳其與美國關系緊張,這一計劃泡湯。據最新報道,土耳其將採用國產新型艦空導彈系統及“一坑4彈”裝填方式,全艦共可攜帶64枚艦空導彈。此外,艦上還攜帶國產新型反艦導彈,數量達16枚,與其他國家同等級艦艇相比,反艦作戰能力提升不少。

據悉,土耳其海軍計劃建造4艘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首艦預計於2023年交付。

目標艦為TF-2000型防空護衛艦

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建成后,按計劃,土耳其將啟動TF-2000型防空護衛艦的研制工作。事實上,早在2013年1月,土耳其海軍發言人已宣布將設計建造TF-2000型防空護衛艦,以替換現役的老舊艦船。然而,由於近年來土耳其面臨的國際環境變化,對其國防工業尤其軍用船舶制造業的發展帶來不利影響,使得TF-2000型防空護衛艦項目一拖再拖。據悉,土耳其海軍計劃在未來10年間建造8艘該級艦艇,作為未來艦隊指揮控制、反水面戰、反潛戰體系中的主力艦艇,提高土海軍的艦隊防空能力。

TF-2000型防空護衛艦與島級輕型護衛艦以及伊斯坦布爾級導彈護衛艦相比,性能將有大幅提升。該級艦滿載排水量高達7000噸,與驅逐艦同等級。艦上配備四面陣相控陣雷達系統,艦艏和舯部布置兩處導彈垂直發射系統,預計可發射新型中遠程艦空導彈,提高區域防空和反導作戰能力。此外,TF-2000型防空護衛艦還保留16枚反艦導彈的配置,相比同等級戰艦擁有更強反艦火力。

分析認為,未來TF-2000型防空護衛艦不但是土海軍水面艦艇部隊主力,也是土耳其發展航母戰斗群必不可少的戰斗艦艇。目前,土耳其的“阿納多盧”號輕型航母已經下水,6艘214TN型潛艇計劃於2027年建成。這樣一來,到2030年后,土耳其海軍將形成一支以輕型航母為核心、TF-2000型防空護衛艦為防空節點,伊斯坦布爾級護衛艦負責反潛作戰,214TN型潛艇負責水下作戰的輕型航母戰斗群。其身影將隨著土耳其參與中東事務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世人面前。土耳其“海上彎刀”戰力幾何,世人且拭目以待。(虹攝)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