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寒風嘯 暖意滿兵心

2021年02月10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巡邏路上,南疆軍區某邊防連官兵穿戴新型單兵供氧系統,隨時補充體力。劉小東 攝

官兵踏雪跋涉運輸物資。索延客 攝

雪山之上,某部官兵在巡邏間隙吃上熱食。李國濤 攝

西北向西,藏北阿裡。

這片環境惡劣的雪域高原,平均海拔達到4500米以上,被稱為“高原中的高原”。

漫長邊防線上,官兵堅守人跡罕至的苦寒之地,翻達坂、蹚冰河,守護著祖國邊境的安寧和平。

艱苦的環境時刻考驗著邊防軍人,“衣食住行”的保障決定部隊戰斗力、官兵執勤效能。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發展,守邊戍防的各種設施設備一步步升級換代,如今邊關保障條件已發生了天翻地覆變化。

“扛不住也要扛!這裡是祖國”

“寧啃白菜幫,不喝罐頭湯。”這是昔日“老邊防”口中常說起的一句話。

通往邊防的山路崎嶇險要,受風雪影響,物資補給時常會延誤耽擱。

南疆軍區某邊防連四級軍士長柳東虎至今記得,多年前他帶的新兵田振民曾將珍藏的一塊面包作為生日禮物送給自己。

在當時的艱苦條件下,官兵外出巡邏迷路,多一點食物意味著生存的希望。這份戰友情誼,始終被柳東虎銘記。

“取暖靠抖、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曾是形容昔日邊防艱苦的一句“順口溜”。每一名“老邊防”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戍邊故事。

早些年巡邏的時候條件簡陋,四級軍士長穆虎不慎被凍傷了腿、染上了風濕。一到冬天,高原上衣物保暖效果有限,他經常用塑料薄膜將腿裹上,減輕疼痛。

在氧氣供應並不充分的日子裡,某衛生連四級軍士長趙敬波,總是提醒戰友“平時多吸氧”。作為連隊“氧氣保障員”,他精心計算著氧氣儲存量,及時調整氧氣補充計劃。

某邊防連上士馬林深說:“這裡天寒地凍的時候呵氣成冰,室外溫度能跌破-30℃,外出巡邏腿凍得失去知覺,吃上一口熱飯、喝上一口熱水簡直是奢望。”

對此,某邊防連上士康凱印象深刻:“連馬都上不來,所有的物資全靠人背。”

“扛不住也要扛!這裡是祖國。”十幾年前,某邊防營教導員都曉旭剛從軍校畢業,分配到邊防連。他至今記得,第一次參加巡邏前,連長對他們慷慨激昂地作出發動員。

雪山點位上,戰友們將一面五星紅旗展開。那一刻,都曉旭認識到邊防官兵扎根在此的意義。

“守邊戍防,不能全靠官兵用身體去扛”

守邊戍防的日子是寂寞的。

“出門一片山、四處無人煙”是雪域高原官兵生活的寫照。

如今,雖然邊防保障條件改善了,但惡劣環境並不會改變。

一次,某邊防連干部楊鋒鋒和戰友們乘車執行巡邏任務。距離某巡邏點位還有一段距離時,官兵們下車改為步行前進,卻在途中遭遇暴風雪。

風雪模糊了視線,楊鋒鋒招呼大家手拉著手,慢慢往回走。等到了車裡,大家凍得說話都打顫。

“暴風雪如果持續時間長,大家有可能被凍死在這裡。”楊鋒鋒急得直搓手。那天,暴風雪持續了不到1個小時。待風雪減弱,他招呼大家下車鏟雪,趕在天黑前返回連隊。

無獨有偶,扎西崗邊防連中士張錢勇也有著相似的遭遇。

從連隊哨所到某點位的路,要經過一處山溝。冬季,這裡積雪最深處,能沒過胸口。每次送物資,這道雪溝是躲不過的坎。

曾聽老班長講述雪溝有多難過,年輕氣盛的張錢勇,初生牛犢不怕虎。背著物資,他邁開步子一頭闖進雪溝。走到一半時,他身上的汗水漸漸冷卻。低溫襲來,張錢勇眼前一黑,栽到雪溝裡。

醒來時,張錢勇已經躺在溫暖的醫療站內。班長對他說:“大家把你從雪堆裡刨出來,你身上都涼透了。”

“守邊戍防,不能全靠官兵用身體去扛。”某邊防團政委說。

邊防部隊配屬醫療保障力量曾是保障“短板”,如今,在上級支持下,邊防部隊通過人才和資源的整合,基層醫療能力有了全面提升。

一線邊防部隊按照地域分布建立“野戰救護所-醫療站-體系醫院”的三級醫療救治體系。遇到危重症病號,他們還可協調友鄰單位派遣直升機運送傷病員,搶奪病號救治的“黃金時間”。

邊防部隊醫療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我軍加快現代化保障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

在軍委后勤保障部支持推進下,每年各級都會為邊防部隊調撥充足的被裝、給養、油料等保障物資。

除了依托本級出動運力外,邊防部隊還積極協調兄弟單位和地方物流公司,緊前推進運輸任務。

某部駕駛員上士張福強,已連續10年參加高原運輸任務。邊防部隊后裝保障的點滴變化,張福強既是參與者,也是見証者。

“跑一次高原路,都能看到邊防不一樣的風景。每次,我都會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張福強掏出一個本子說,“戍邊生活大變樣,反映了我軍現代化保障能力的提升。”

“放眼明天,更多溫暖、更多改變在路上”

隨著我軍高原邊防現代化后裝保障體系初步形成,許多過去不可想象的幸福事正在變為現實。

看!這個冬天,高原哨所官兵住進了新式板房。房間內架設了電暖爐,官兵們配發了電熱馬甲、電熱鞋墊和新型保暖羽絨被裝。外面氣溫降至-30℃以下,可房間裡卻溫暖如春。

巡邏路上復雜的環境考驗人,也考驗著裝備。前不久,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亮相高原保障,為官兵們巡邏執勤運送物資。

在某團政委吳仕磊看來,后裝保障條件變好了,官兵的幸福感提升了。

某邊防連官兵水資源短缺。該團了解情況后,聘請專業鑽井隊前來勘探選址,並將淨水設備送進連隊組裝。

“這水有點甜。”水井打好后,經過淨化,指導員任宗兵拿起碗喝了第一口這樣評價。

連隊一旁的空地上,該邊防連官兵自行建造了兩個溫室大棚。“我們正在為第三個溫室建設做准備,嘗試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連長丁濤信心十足。

急官兵之所急,想官兵之所想,是南疆軍區各級為基層一線解難的工作作風。

去年,某軍分區最后一個“與世隔絕”的連隊連通了手機信號。該軍分區還組織巡修隊走遍每一個哨所,修繕更換了所有的溫室陽光板,確保邊防官兵住得舒適。

“放眼明天,更多溫暖、更多改變在路上。”該軍分區領導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