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日照市著力提升民兵應急應戰水平

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全部達標

2021年02月10日09: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山東省日照軍分區機關分組趕赴各區縣,對擔負節日值班任務的民兵應急分隊進行突擊拉動,所有人員均按要求集結到位。這是該市強力推進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帶來的喜人成果。

如何有效履行新時代國防動員系統職能使命,全面提升民兵應急應戰水平?對此,日照軍分區新一屆領導班子進行了積極探索。經過實地調研,他們發現,部分基層武裝工作人員存有“混日子”的心態,民兵應急排存在人員難集中、訓練難落實、經費難保障等難點弱點,制約著該市基層武裝工作的全面協調發展。

針對這些矛盾問題,日照軍分區會同日照市委、市政府多次商討論証,聯合出台《日照市基層武裝部和民兵營連規范化建設達標實施方案》。隨后,他們依據方案開展基層武裝部規范化達標建設,升級改善戰備、訓練、教育、管理和辦公5類設施,並通過量化考評、督導整改等措施,激發基層武裝部自主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確保滿足常態抓建和應急應戰需要。

2020年3月以來,他們先后按照先行試點幫抓、現場觀摩交流、明確任務標准、分批檢查驗收、逐步鞏固提高的步驟,實現了機關精准指導、基層精准抓建、設施精准配置的目標。

與此同時,為確保基層武裝部規范化達標建設順利推進,市委、市政府、軍分區組成聯合考評領導小組,嚴格按照考評細則標准要求,逐項評定落實情況,對考評成績公示、通報和留檔,做到考評過程公平公開。截至目前,日照市各區縣陸續投入資金購買民兵應急器材和辦公設施。目前,全市54個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全部達標,優秀率近百。

基層武裝部達標建設活動的開展,有力推進了日照軍分區工作的全面進步。2020年,他們先后組織3萬余人武、專武干部和民兵圓滿完成疫情防控和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參加人民防空演練和國防動員課題訓練,轄區海上民兵出色完成了抵近偵察任務。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