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官兵喜遷“戰斗營房”

2021年02月16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兵喜遷“戰斗營房”

  春節前夕,剛入住新營房的陸軍某旅合成一營,組織緊急出動演練。

  警報響起,官兵在車庫迅速集結,戰備物資裝載實現裝箱直送,十幾輛戰斗車輛同時出發……時間較以往大幅縮減。

  出動效率顯著提升,新型“戰斗營房”功不可沒!

  記者看到,除了宿舍敞亮、環境舒適、設施齊全的“生活屬性”,新營房更突出了“戰斗屬性”。戰備庫房全部設置在一樓,樓層高度根據裝備數據科學設定,為各型武器和戰備器材進駐留出足夠空間﹔寬敞的樓層階梯能並行數名全副武裝單兵,快速機動通道不用擔心堵塞﹔建制連內各排按專業分層居住,便於快速戰斗編組……

  “這套新型營建制營房最大特點是利於戰備、服務打仗。”營長黃躍強坦言。編制體制調整后,兵員數量、專業裝備增加,原有庫室和營房難以適應合成營戰備需求。為此,旅黨委研究制訂《基層建設發展三年規劃》,按照平戰一致、以戰領建原則,緊貼部隊作戰任務、組訓模式變化,建成合成營“戰斗營房”。

  “戰斗營房”除了滿足戰備、作戰、生活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組訓效率。記者採訪發現,每個合成營訓練場,都修建了戰術、器械、短跑等訓練設施,幾家輪流使用的現象成為過去﹔住宿區離訓練場更近,出門就能組訓,節省路上時間﹔各連營房周邊小空間也安裝了單雙杠等訓練設施,器械使用率明顯提升。

  “‘戰斗營房’改變的是硬件,而我們更強調‘營房戰斗’這一軟件。”教導員張波說,官兵練兵備戰意識的提高是更深層次的變化。(錢曉虎)

(責編:熊旭、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