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多措並舉穩定兵源供給

2021年02月19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訓練營裡的俄軍新兵

據美《國家利益》雜志網站報道,俄羅斯聯邦財政部日前與國防部圍繞年度預算開支進行磋商時,提議將武裝力量總人數壓縮10%,認為此舉既能確保在開支削減情況下實現俄軍現代化建設階段性目標,又可化解人口減少帶來的“兵源隱憂”。

報道稱,近年來,俄國內符合應征年齡(18歲至40歲)條件的男性公民數量逐年減少,特別是處於20歲至34歲“黃金服役期”的兵源總數不足1600萬人。同時,受人口負增長等因素影響,這一數字還將持續下降,預計到2050年隻有1291萬人。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國防預算開支下調等,也給俄征兵工作帶來困難和壓力。

針對西方媒體的類似報道,俄國防部回應稱,現階段尚未決定削減俄武裝力量總人數,並強調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下,2020年春秋兩季的征兵工作依然順利完成,“俄民眾的參軍熱情如同愛國主義精神一樣,從未減少”。俄軍事政治工作總局認為,這是西方慣用的信息戰伎倆,意在破壞俄聯邦武裝力量與政府間的關系,給俄民眾和青年官兵帶來負面情緒。

俄軍事專家指出,西方媒體經常引用所謂的“軍事化率”(20歲至34歲男子參軍比例)概念,來計算和評估俄軍未來兵源態勢,這種方法存在片面和局限性。首先,未考慮到女性在當今國防和現代化戰爭中的地位作用,目前俄軍內部這一群體比例約佔5%。其次,過分強調某一年齡段人口狀況,忽視了征兵年齡涵蓋18歲至40歲的范圍及最高服役年限等系統性問題。

據俄聯邦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1月,俄羅斯人口總數為1.4623億,其中女性約佔54%。俄總統普京此前指出,“俄羅斯的未來發展前景和命運取決於我們有多少人”,可見俄方對人口增長的重視程度。

俄媒體稱,自2016年起,俄軍就推出多項措施穩定兵源。一方面,俄國防部加大征兵宣傳力度,特別是結合“敘利亞反恐戰場成果及英雄事跡”國家巡展、“愛國者”公園愛國主義教育展等活動,開展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教育。受此影響,俄軍曾連續3年提前完成征兵工作。俄媒體調研結果顯示,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對軍隊持正面印象的比例高達85%以上。

另一方面,俄國防部已計劃從政策層面進行調整,積極應對可能出現的“兵源隱憂”,包括實施延長服役期、擴大合同制崗位覆蓋范圍等政策。俄軍表示,由於現代化武器裝備對操作員的要求越來越高,俄官兵參與培訓的周期拉長,特別是義務兵有6個月至10個月在各類培訓中心學習,導致出現“僅在服役最后幾個月遂行任務和參與戰斗行動”的情況,因此考慮延長服役期。不過,該政策目前仍在論証中,俄部分輿論擔心會影響其他領域的勞動力供給,因此持反對意見。至於擴大合同制崗位覆蓋范圍的政策,已得到實質性推動。目前,俄空降兵和戰略火箭部隊的大部分崗位,以及航空兵領航員等專業已實行合同制。

此外,俄軍非常重視女性在現代部隊管理和戰爭形態中的地位作用。目前,約有4.5萬名女性在俄軍服役,包括1名副防長。在被征召和服役期間,俄軍針對女性制定“特殊選拔對待”和“不參加戰斗行動”等政策。俄媒體稱,俄國防部還將論証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包括允許女性自願參與作戰行動、擴大女性兵員征召比例和崗位范圍等,將女性官兵比例提高至10%左右。(初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