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王永輝這樣接力不下線的“老呂叨叨”

2021年02月19日10:14  來源:中國軍網
 

左圖:2014年,王永輝(左)和呂建江一同看望一位患病男孩。右圖:1月6日,一對來自外地的母女因沒有核酸檢測報告無法入住酒店,來到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求助。在王永輝的幫助下,她們順利做完核酸檢測並找到酒店入住。受訪者供圖 

2017年12月,曾開通警察實名微博“老呂叨叨”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原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呂建江,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被中宣部追授“時代楷模”稱號,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3年多來,首任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退役軍人王永輝,繼承呂建江“為民服務‘不下班’”的精神,成為“呂建江式”好民警——

寒冬。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透出的燈光,溫暖著每一個寒夜。

1月18日晚6點多,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王永輝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備回家。難得下班早,趁著藥店還沒關門,他准備幫咳嗽了幾天的妻子買點藥。

此時,一對老夫妻走進警務站尋求幫助。當天下午,老大爺突發心梗,老伴陪他乘坐120救護車到警務站附近的一家醫院就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石家庄全市公共交通和出租車停止運營,結束治療離開醫院的兩人難以回家。無奈之下,他們找到警務站尋求幫助。

兩位老人的住處離警務站有十幾公裡遠,已經超出警務站的轄區范圍。然而,王永輝依然決定自己開車送兩位老人回家。

駕車途中,王永輝的妻子給他打來電話詢問何時帶藥回家。當著兩位老人的面,王永輝沒好意思多解釋,怕增添他們的心理負擔,就回了一句:“還有點事,馬上就回去了。”

兩位老人到家后,為表達感謝之情,老大爺給王永輝深深鞠了一躬。王永輝趕忙扶起老人:“你們跟我的父母年紀差不多,這樣做我受不起。”

“現在石家庄受疫情影響處於特殊時期,能幫就幫一點。如果老呂在,他一定也會這樣做的。”王永輝說。

夜更深了,但警務站屋頂“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10個大字,徹夜通明。

“老呂走了,‘老呂’還在”

2017年12月1日,47歲的“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河北省模范軍隊轉業干部、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原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呂建江,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

呂建江生前開通了河北省第一個民警實名微博“片警呂建江”(后更名為“老呂叨叨”),搭建了一條民警和群眾溝通交流、服務群眾的新平台,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不下班的民警”。

呂建江去世1個月后,2018年1月1日,停更了1個月的“老呂叨叨”再次更新——

“大家好,我們是呂建江主任的戰友。呂主任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的全體人員會學習呂主任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立足本職,努力工作,繼承他未竟的事業,做‘呂建江式’的好民警,擦亮‘老呂叨叨’這個品牌,不辜負大家的期待。”

寫下這段文字的正是王永輝。2017年12月5日,為紀念呂建江,石家庄市公安局將“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原西清警務站副主任王永輝調任至該警務站的同時,也接過了微博“老呂叨叨”的運營工作。

“老呂雖然走了,但是‘老呂叨叨’會永遠在線。”3年多時間裡,“老呂叨叨”微博粉絲從2萬增長至12萬,呂建江的生命仿佛在網絡世界裡得到延續,依舊鮮活。許多網友給“他”發來私信,有法律問題求助,有政策法規咨詢,還有些是生活中的煩惱傾訴……王永輝都會逐一回復。“不明真相”的網友,依舊親切地稱呼運營“老呂叨叨”微博的王永輝為“呂叔”或“老呂”。在他們心裡,“老呂叨叨”未曾離開。

1月14日晚,為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播出了以呂建江事跡為原型拍攝的電影《呂建江》,許多觀眾看完電影后專門到“老呂叨叨”的微博下留言——

“感動到哭,非常感謝您為這個社會作的貢獻。”

“老呂走后,我去過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處理交通違章,警務站的民警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們都跟老呂一樣親民。老呂走了,‘老呂’還在。”

當“老王”成為“老呂”

呂建江逝世后,王永輝成了接替“老呂叨叨”的不二人選。王永輝和呂建江經歷相似:他們都出身於農村,都在歷經十幾年的軍旅生涯后轉業成為一名民警。呂建江以“老呂叨叨”的名字服務群眾時,王永輝也管理著西清警務站的官方微博,兩人因網絡相識,因共同的經歷和相似的性格相熟。

相識多年,王永輝最佩服呂建江的執著和熱情。2014年,一個女孩在給“老呂叨叨”微博的私信中透露出輕生的念頭,呂建江一邊勸說,與她聊了4個多小時,一邊和女孩所在的當地民警取得聯系。“后來我們才知道,這個女孩其實找了好多人聊天,但是隻有老呂把這個事當真了。他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那是一條人命。”王永輝說。

“我現在就是另一個‘老呂’。”3年多來,這句話從王永輝的目標變成群眾的共識。

1月11日,一位身在外地的石家庄網友在微博私信“老呂叨叨”,打聽能否自駕回鄉。王永輝不僅耐心詢問她的個人情況,還幫忙找其他同事了解具體規定。“老呂叨叨”的一句“我會盡力幫你打聽,庄裡永遠是咱們的家”讓這位網友十分感動,“有您這句話,就算回不去,我心裡也很溫暖。”

1月18日,這位網友高興地告訴“老呂叨叨”,居委會給她開了接收証明,她准備回鄉了。這位網友還說她特意去看了電影《呂建江》,“我看得淚流滿面,是你們讓我更加相信‘人民警察為人民’。”

從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

武漢熱干面、孝感麻糖……1月22日,警務站收到湖北省軍區贈送的抗疫物資。王永輝在“老呂叨叨”上更新微博說:“作為一名奮戰在石家庄抗疫一線的人民警察,作為一名退役老兵,謹向英雄的人民解放軍,向親愛的戰友兄弟們致以崇高的敬禮!”

入警13年,王永輝身上依然清晰可見多年軍旅生涯留下的印記。

1月12日,一位網友通過微博私信“老呂叨叨”求助,稱公婆80多歲了兒孫不在身邊,公公因病臥床,婆婆一人無力推老伴下樓做核酸檢測。

問清楚詳細地址和聯系方式后,王永輝和警務站民警於曉青等人趕到老人所在小區,與橋西分局人防警務站副主任郝立鵬一起,將老人用輪椅從家中抬下樓,順利做完核酸檢測。

“你是主任,事事還要沖在前面嗎?”記者問王永輝。他用自己在部隊收獲的人生經驗作答:“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給我上’不如‘跟我上’。”

從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王永輝和呂建江一樣,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近期,石家庄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永輝在這座城市四處奔波,做了許多超出民警職責范圍的工作:幫助滯留本市的學生聯系住宿、客串“跑腿小哥”幫市民送去急需的物品……事情雖小,卻一如既往地在這座城市播撒著溫情,為人們送去溫暖和希望。

老呂,你看到了嗎?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