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江竹豐:脫下軍裝,繼續當好“排頭兵”

2021年02月19日10:22  來源:中國軍網
 

汗水澆灌燦爛軍旅,奮斗照亮前進征程,退役軍人江竹豐一直秉承著軍人本色,退役不退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了一曲退役軍人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追求卓越、無私回報社會的美麗贊歌。

2003年,18歲的江竹豐走進了一心向往的綠色軍營。工作中,面對密閉、嘈雜的環境,江竹豐沒有退縮,努力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績。為了弄清上千條線路的走向和作用,江竹豐一遍遍地繪制線路圖。經過數月的努力,江竹豐做到了“一摸准”、“一口清”,繪制線路圖既快又好,受到了點名表揚,並成為同一批戰士中第一位入黨、第一位戴上軍功章的人。2008年,江竹豐不舍地脫下了心愛的軍裝,離開了他熱愛的軍營。

退役后,江竹豐選擇了在青島市城陽區公安局特勤大隊協助后勤工作,后又調至青島市仲裁委員會秘書科負責青島市世園會威海館的建設及接待。5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江竹豐能吃苦、能拼搏、不服輸的頑強作風。后來經過深思熟慮,江竹豐選擇了創辦自己的企業。經過近1年的努力,由他一手打造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短暫的喜悅過后,由於存在著缺乏科學管理和經營策略等諸多問題,公司業務發展並不順利。江竹豐及時反思,多次奔走於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去向同行業的優秀企業學習,最終確定出強化服務、多種經營等發展思路。隨著公司生意逐漸步入正軌,江竹豐沒有絲毫懈怠,始終堅守“品質品牌、誠幫互助”的經營理念,以過硬的產品質量和周到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務,贏得了多家單位的信賴和好評。

“咱靠黨和組織的培養有了點成績,能積極回報社會才是當過兵的人應有的好樣子。”江竹豐說。近年來,江竹豐先后關注並幫助孤寡殘病人士10余人,資助貧困生3人,積極安排20余名下崗工人再就業,每年拿出一部分資金向市政等服務行業職工送溫暖。他的公司也被當地政府表彰為“感動春雨十大愛心贊助企業”, 並被當地電視台和相關媒體報道。

江竹豐告訴筆者:“軍人烙印已經深深地刻在我的內心深處,無論走到哪裡,我都會為國家和社會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追求卓越、無私回報社會,這正是一名老兵的本色所在。(董順)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