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獵人”無人機問世蘊含大國的深思

2021年02月2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新聞通訊社1月12日消息,“獵人”無人機在試驗過程中對地面目標進行了高精度轟炸試驗。俄軍事專家德米特裡·利托夫金指出,俄羅斯重型攻擊無人機可用於任何軍事沖突。

聯想到不久前的納卡沖突戰場,各類無人機大顯神威,也昭示著戰爭模式的智能化屬性愈加明顯。隨著俄“獵人”無人機計劃的步步推進,此次俄高標准完成無人機的測試,標志著俄羅斯在無人機領域,尤其是重型多用途無人機領域向前邁進一步。而在智能化戰爭的推動下,未來戰爭又將綻放何種新型元素呢?

撥開俄“獵人”無人機的重重迷霧

突破技術限制,緊跟世界無人機發展潮流。從俄羅斯發展歷史來看,由於經濟方面受到制裁以及打壓,俄無人機的發展起步相對較晚。2010年前后,俄羅斯開始大力發展無人機技術。但苦於技術缺失,便向以色列方面進口“蒼鷺”、“鳥眼”400、I-View150和“搜索者”II等無人機,同時俄方也啟動了自主研制大型和中小型無人機的試驗進程,“獵人”無人機便是這一時期推出的大型無人機發展計劃。

俄“獵人”無人機又名S-70“獵人”攻擊無人機,是一款高性能“突襲-偵察”綜合無人機。S-70“獵人”無人機於2019年8月3日成功首飛,計劃於2024年服役。俄軍此次無人機測試成功,尤其是高精度轟炸目標,表明俄在大型無人機研制上突破了一些技術瓶頸,完成一些階段性測試。

S-70“獵人”無人機機長約10米,翼展約19米,機高約2.8米。採用飛翼布局,配備一台蘇式系列戰斗機使用的帶加力燃燒室的AL-31F渦扇發動機。其進氣道採用背負式,位於機體上方,機體結構中大量採用復合材料,表面涂覆吸波材料。武器艙採用內埋式,武器艙蓋、起落架艙蓋的邊緣採用了鋸齒狀雷達散射結構。

更為重要的是,S-70“獵人”無人機採用前三點起落架,裝有有源相控陣雷達、光電/紅外偵察設備、數據鏈、衛星通信系統等。最大起飛重量可達22.15噸,載彈量達2.8噸,最大飛行速度920-1000公裡�小時,最大飛行高度10500米,最大航程3500公裡。從各種數據看,S-70“獵人”無人機與機長11.63米、翼展18.92米的美國X-47B同屬重型無人機。S-70“獵人”無人機的研制成功,對俄羅斯具有開創性意義,標志著俄羅斯無人機的發展已開始跟上世界無人機發展的腳步。

忠誠僚機,獵人與蘇-57協同作戰。當前,無人機技術與新型通信技術、網絡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不斷融合發展,創新了“獵人”無人機作戰的運用方式。去年9月,俄羅斯國防部公布了一段S-70“獵人”無人機與蘇-57戰斗機協同飛行的畫面,“獵人”在飛行高度約1600米的自動模式下在空中機動,飛行時間超過三十分鐘。飛行期間,S-70 “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作為“傳感器放大器”與蘇-57戰斗機相互配合,擴大戰斗機的雷達探測范圍,為航空武器指示目標。蘇-57戰斗機則可不進入敵方防空網絡就能通過S-70 “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獲取的敵方目標信息,從而發現和打擊敵人,極大提升重要戰斗機的生存能力和打擊效率,初步展示S-70 “獵人”無人機發展成蘇-57“忠誠僚機”的潛力。

未來,多架“獵人”無人機在火力圈外的蘇-57的指揮下深入敵境,進行協同偵察打擊,或成為可能。隨著俄羅斯國防部要求加快S-70“獵人”攻擊無人機試驗工作,首架S-70“獵人”攻擊無人機要在2024年交付給俄空天軍。屆時俄軍可能將蘇-57和“獵人”整合成一個體系,兩者將共同執行任務,通過數據鏈共享戰場信息,共同對敵方目標進行偵察與自動攻擊。一旦該協同作戰體系建成,主僚聯動將更大地發揮各自的能力,可能成為俄羅斯空軍一種新的作戰模式。

俄“獵人”無人機注重實戰效果,緊跟無人體系發展潮流

實力強悍,現代化程度高。"獵人"是至今俄無人機中作戰范圍最廣、武器配備最多的無人機。“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獵人”採用了亞音速巡航性能較好的飛翼構型,這種構型可以讓“獵人”保持翼展不變的同時可以獲得更遠的航程,其機身由復合材料制成,具備與蘇-57相同的隱形涂層。此外“獵人”還可以配備更加先進的發動機,獲得矢量推進能力,這將顯著改善起飛和機動性能,有效補償氣動性能存在先天劣勢的飛翼構型。同時“獵人”無人機配備相控陣雷達以及光學綜合偵察系統,可對數十個空地目標同時進行跟蹤,使其不僅具有對地攻擊能力,還可以進行低強度的空戰。

滿足未來無人作戰的需求。未來戰爭,人是寶貴的戰爭資源,隨著技術的快速迭代,大量高新技術呈現螺旋式增長,而培養適應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復合型人才,所投入的資源往往高於武器裝備的研發投入。其中鍛造一名高素質的飛行員,不僅在日常訓練的費用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還要有配套的保障服務設施。而對於使用無人機作戰最直觀的優勢是能減少人的參與,保障人員安全,在“非接觸,零傷亡”戰略目標的驅動下,需要將一些必須執行的“枯燥的、惡劣的和危險的”任務交由無人作戰體系去執行。

對於枯燥任務,如長時間的控制飛行,無人作戰體系為操作員提供正常的任務周期,保証機組人員休息﹔對於惡劣任務,如在核爆炸后收集放射性樣本,無人作戰體系增加任務成功的可能性並使人員暴露程度降至最低。另外,在與有人系統協同作戰時,無人作戰體系還可以在關鍵時刻犧牲自己以保全有人系統人員的安全,從而大幅度降低作戰人員的傷亡程度。

“獵人”出擊,飽含對未來戰爭的哲思

納卡沖突,折射無人機作戰的深刻意義。在納卡地區的軍事沖突中,阿塞拜疆的各類型無人機大放異彩,其中包括土耳其Baykar Makina工業公司制造的Bayraktar TB-2型無人攻擊機,以及以色列制造的“Harpo”型等無人機,在摧毀敵方前沿地帶及縱深的作戰部隊、軍事設施和武器裝備,展現出強大的實力,成功遏制敵方的反擊能力,使其掌握戰爭主動權,便於戰爭朝著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這場軍事沖突讓世人看到,無人機由以往戰爭中的主要負責偵察任務向察打一體的轉變,無人機也能成為主導戰爭的主角,在某種程度上也為俄軍發展無人機裝備,塑造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重振雄風,認識到無人機作戰的重要性。早期的俄羅斯繼承蘇聯的無人機技術遺產后,由於國內經濟持續惡化,並沒有立即對該領域大力開發,導致其無人機工業一直處於滯后狀態,明顯落后於世界先進水平。但近年來,隨著無人機在戰場上出色的表現,俄方也認識到無人機作戰的重要性,隨后開始增加無人機研究預算,以全力追趕無人機領域上的落后,盡可能地縮小差距。當前,國際局勢錯綜復雜,俄羅斯做出重點發展以“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為代表的無人作戰部隊的決策,為未來戰爭的意識和形態轉變做准備。

在以往的戰爭中,無人機主要承擔的是偵察任務,火力打擊主要由有人機完成。而在納卡沖突中,無人機完成了從配角到主角的轉變,在戰場上空實現了“致盲-斬手-斷鏈”的體系化應用,體現出未來戰爭的一種作戰樣式。俄軍目前大力發展各類型無人機,一定程度上是為未來可能的高強度科技戰爭做准備,也是俄羅斯加快現代化作戰力量體系發展的一個映射,為俄軍在奪取未來信息化,智能化戰爭制高點打牢堅實基礎。 (丁鑫鑫 壽佳歡 封華)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