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人大代表、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政治委員

徐建鋒:頭雁高飛群雁隨

2021年02月23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徐建鋒近影。王光杰 攝

春節剛過,黃海某海域,海風怒號,白浪翻涌,一支艦艇編隊航行在茫茫大海上。此刻,海面已是8級風浪,一些年輕戰士出現暈船反應。

“用不用回艙室休息?”隨艦機關人員關切地問道。“大風浪航行,政治干部更應該堅守戰位,做好表率……”編隊指揮員徐建鋒回答,“這個時候,剛上艦的新兵最需要鼓勵。走,跟我去艙室、戰位。”

徐建鋒挨個艙室、戰位查看,看到有的新兵嘔吐后依然堅守崗位,徐建鋒為他們點贊,並講述起自己第一次出海的經歷。

“時代變了,政治工作必須與時俱進。”談到基層艦艇政治工作,徐建鋒深有感觸,“課堂隨著艦艇走、教育跟進任務抓”的動中抓教模式,已在支隊各艦推廣。

“最大程度發揮政治工作效能,必須將傳承與發展並重考慮。”徐建鋒所在的護衛艦支隊,駐守在甲午戰場故地。徐建鋒經常用“會不會重演甲午海戰的教訓、會不會打出一個現代版的甲午海戰”的時代拷問警醒官兵,開展“銘恥鑄魂、知恥強能”特色教育。在該支隊,“鎮守甲午故地、爭當鎮海尖兵”成為每名官兵的價值追求。

“頭雁振翅,群雁高飛。”徐建鋒經常將這句話挂在嘴邊。在他看來,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當好官兵的領路人。

擔任貴陽艦政治委員期間,徐建鋒確立“接精品艦艇、育打贏人才、練過硬作風、創一流團隊”的目標。他帶領官兵埋頭磨礪勝戰刀鋒,艦員們一個個成為新崗位的優秀號手,多名副艦長、部門長陸續走上艦主官崗位。

走上護衛艦支隊政治委員崗位,他推動建立“常委包艦、機關挂連”的挂鉤幫帶制度,鍛煉培養一大批干部骨干,涌現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黃石艦等一批先進典型,支隊在海軍考核中取得12項第一。

“充分認清練兵備戰的重要性,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臨戰狀態。”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徐建鋒始終不忘履職盡責。這些年,他提出關於培育青少年崇軍尚武精神、貫徹戰斗力標准建設過硬基層等多條建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