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阿瑪塔”主戰坦克首次亮相國外

2021年02月23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T-14“阿瑪塔”主戰坦克

近日,俄羅斯T-14“阿瑪塔”主戰坦克(以下簡稱“阿瑪塔”主戰坦克)亮相第15屆中東國際防務展,引起外界關注。俄軍事專家稱,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一款主戰坦克,“阿瑪塔”將為世界主戰坦克發展潮流指明方向。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第15屆中東國際防務展於2月21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開幕。在這次防務展上,俄方首次在國外展示這款主戰坦克。“阿瑪塔”是一款發展成熟的新一代主戰坦克,可用於直接對敵作戰、支援摩托化步兵分隊進攻、摧毀敵軍掩體及開闊地帶有生力量。俄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 克裡沃魯奇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阿瑪塔”為平台的新型裝甲車輛批量生產將於2022年完成,包括“阿瑪塔”主戰坦克和以其為平台的裝甲輸送車、自行榴彈炮等。據悉,“阿瑪塔”主戰坦克自2015年公開亮相后,每年都會出現在紅場閱兵式上。同時,該坦克的設計一直在不斷改進,俄羅斯還將其送到敘利亞戰場接受實戰檢驗。

俄媒認為,“阿瑪塔”是目前俄羅斯乃至全世界最先進的新一代主戰坦克,與傳統的俄制坦克設計理念完全不同。它採用無人炮塔設計,裝備全新2A82式125毫米滑膛炮,配備全自動炮彈裝填系統,可根據打擊目標使用不同炸彈,無人炮塔由位於裝甲艙中的坦克乘員遙控控制。另外,這一主戰坦克還配備數字化作戰指揮系統,能夠與其他戰術組協調行動,坦克乘員使用電子系統接收作戰情報數據。在打擊目標時,無需手動校對瞄准,車載人工智能系統可准確定位目標並開火。

“阿瑪塔”主戰坦克還配備一系列先進防護系統,其中主動防護系統能夠跟蹤反坦克導彈,被動防護系統包括爆炸反應裝甲模塊,可有效對抗反坦克導彈攻擊。此外,“阿瑪塔”主戰坦克還具備無人駕駛功能,這也是該型主戰坦克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報道指出,由於採用較多先進技術,“阿瑪塔”主戰坦克單價較高,超過800萬美元(約合5164萬人民幣)。未來隨著產量增加,這一價格將有所降低。俄軍事專家稱,在2021年向俄陸軍批量交付后,這一主戰坦克將向國外銷售,潛在買家包括印度、埃及、伊拉克和阿爾及利亞等,未來伊朗也可能加入這一行列。(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