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許利強:以戰領訓鍛造“藍天利刃”

2021年02月24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許利強近影。石飛 攝

作戰地圖上紅藍箭頭交錯,參訓人員激烈討論……新春時節,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訓練基地司令員許利強,帶領12名組訓骨干埋頭研究某實戰化演習方案和評估方法。在許利強看來,作戰狀態轉換更頻繁、預案設置更復雜、實裝對抗更激烈,才能更深層次地挖掘人和裝備的潛能,淬礪過硬打贏本領。

“戰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去年,許利強就任該訓練基地司令員,從一名實戰化訓練的“參與者”變為實戰化演訓任務的“籌劃者”,他著眼深度研究未來作戰對手、緊跟現代化戰爭走向,創新戰爭理念、作戰思路和戰術戰法,不斷完善演習方案,著力錘煉戰役指揮班子指揮能力和任務部隊體系作戰能力。

劍鋒磨礪出,好鋼烈火煉。到基地任職之前,許利強多次經歷大項任務錘煉,帶領團隊3年兩次奪得空軍對抗空戰比武團體最高榮譽“天鷹杯”,個人先后兩次摘得飛行員最高榮譽“金頭盔”。

“指揮員要做組織實戰化訓練的行家裡手。”在某實戰化演習設立20周年之際,許利強帶領官兵認真梳理作戰演習由單一兵種、簡單條件對抗,到多兵(機)種、復雜條件對抗的實戰化探索歷程,匯編形成了涵蓋演習概述、訓政工作、文書規范、戰法匯編等內容的基地化訓練叢書,為全軍實戰化訓練蹚出“基地路子”、提供“基地方案”。

去年8月,在某對抗演練進行到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一路佔優勢的紅方由於前期戰斗消耗過大,空中兵力油量不足,未能將優勢保持到最后。“訓練中暴露的問題,可能會成為明天戰場上的致命軟肋。基地化訓練需要制訂具體標准進行規范,促使作戰部隊緊貼實戰、緊盯短板。”許利強表示,他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是建立部隊作戰資格評估機制。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崗位彰顯新擔當。許利強在基地平台上深化實戰實訓,牽引部隊戰斗力建設創新發展。他告訴記者,深化實戰化演訓意義重大,構建以聯合作戰為牽引、體系對抗為核心、兵種戰術訓練為支撐的實戰化訓練體系,有利於部隊更好地加鋼淬火,鍛造成“藍天利刃”。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