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濟南:精准征兵有了“智慧助手”

2021年02月24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上旬,山東省濟南市12縣(區)應征報名統計數據出爐:槐蔭區、天橋區、歷城區大學畢業生報名數超過任務數2倍,天橋區全日制本科以上畢業生報名數量超過任務數3.5倍……濟南警備區司令員崔少良告訴記者,他們今年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技術開展征兵工作,探索了數據採集、靶向宣傳、信息分析、目標鎖定的征集模式,讓“沉睡的數字”發揮效益,走開了“大數據+征兵”的精准征兵路子。

精確尋找目標——

大數據普查,適齡青年不漏一人

“有了大數據的助力,動員發動不僅省時省力,效率還非常高!”濟南市政府征兵辦公室參謀連成龍介紹,以往為了搜集優質兵員信息,征兵辦需派出專人前往各地對適齡青年進行摸底調查,逐個登記年齡、住址、身份証等基本信息,費時費力。今年,濟南警備區與地方人社、教育、公安等部門建立信息聯通共享機制,共享適齡青年個人就醫記錄、現實表現和文化程度等基本信息,採集全市98%的適齡青年流動數據,建立征兵數據庫,將轄區內5年來被各地高校錄取的18周歲至24周歲的大學生適齡青年進行篩選,並按照屬地原則分發給12個縣(區),再逐級分解到街道和社區。

作為處在征兵一線的街道武裝部已經嘗到了大數據助力征兵工作的甜頭。2020年12月底,該警備區動員處下發了開展兵役登記工作的預先通知,與分配任務數同時到達基層的還有轄區適齡青年人員名單。以大明湖街道為例,大學生應征報名的預分任務數是6人,街道武裝部干事梅寶臣根據下發的轄區231名適齡青年的基本信息“按圖索驥”,沒多一會兒就收到13名青年的報名意向。

“征兵鏈”搭上“數據鏈”,與地方政府部門大數據無縫對接,較好地解決了兵役機關“無處找米”的難題。據了解,全市已有2000余名返鄉大學生完成了應征報名,征兵工作的社會效應大幅提升。

精細描繪畫像——

多維度分析,勾勒真實參軍意向圖

“李小維等103人參軍意願強烈,郭霞等249人可以嘗試動員……”1月28日,歷下區9000余名適齡青年參軍入伍意願分析表統計完畢,用時不到3天。該區人武部領導告訴記者,這得益於他們的前期靶向推送宣傳和后台綜合分析。

記者從該人武部了解到,為了提高征兵宣傳的效果,他們今年按照“精准投放”“靶向發力”的理念,對照兵員征集年齡規定,從區域登記人員中篩選確定18至24歲適齡青年為目標群體,篩選確定轄區45-65歲之間的人群為適齡青年關聯群體。自1月20日起,人武部聯合區域網絡運營商,向這些特定群體的朋友圈靶向推送征兵宣傳資料,內容涵蓋全國征兵網鏈接、參軍報名咨詢電話等相關信息,由信息發布系統向目標群體發布征兵宣傳片,確保征兵信息快速有效地觸達目標群體。

參與該市征兵宣傳的網絡運營商技術人員李賓告訴記者,系統后台可以根據用戶觀看廣告時長、點擊內層界面次數等作出意向判斷,經數據分析后進行初步分類。他舉例介紹,他們分3個波次向7萬適齡青年、12萬家長的朋友圈投放征兵宣傳片,完整觀看朋友圈外層短片並點擊進入內層界面反復瀏覽全國征兵網信息的人員,可以定義為“非常感興趣人員”。

“征兵信息直達適齡青年‘朋友圈’,不只是創新了征兵宣傳方式,還為后期精准動員奠定基礎。” 濟南警備區領導說。

精准服務對接——

點對點引導,鎖定高學歷青年

“區征兵辦出台的十個‘一對一’精准服務措施,為我們應征青年提供貼心服務,很暖心!”2月7日,該市鋼城區艾山街道親和社區大學生李鵬收到區政府征兵辦發送的征兵服務信息后高興地說。同李鵬一樣,鋼城區還有1400余名適齡青年收到同樣的征兵宣傳短信。

“推出精准服務措施,就是為了讓應征青年少跑腿。”鋼城區人武部領導介紹,鎖定應征青年后,如何快速有效地跟進動員是關鍵。他們專門推出應征對象政策咨詢、報名求助、體格檢查、政治考核、預定兵員疫情防控監測、役前訓練、預定兵員方向填報、入伍兵員學習成才等十個“一對一”精准服務內容,了解應征青年的想法和需求,回應他們的疑惑和關切。

“沒想到這麼快!”南京師范大學在讀大學生丁一鳴早上剛剛在全國征兵網上報了名,中午街道武裝部的工作人員就打來電話,向他說明應征的各個環節和注意事項,並留下了聯系方式。這樣的舉動讓他覺得很貼心。

此外,結合線上宣傳,該市還組織征兵一線工作人員和高校輔導員跟進指導,實時答疑,實行點對點精准服務,切實打通大學畢業生參軍“最后一公裡”。

這是來自春節前的一組數據:截至2月7日,濟南市應征青年報名人數為6219人,其中大學生3440人,大學畢業生1146人。該警備區領導信心十足:“大數據助力征兵工作事半功倍,必將激勵更多的泉城青年踴躍參軍報國。”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