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加快打造空中無人作戰力量

2021年02月25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空軍第216試驗中隊在“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上進行無人機蜂群飛行測試。作者提供

英國國防部發布的“忠誠僚機”設計概念圖。作者提供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國防部擬首批投資3000萬英鎊,用於打造英國首架無人僚機原型機。據悉,這項任務計劃於2023年年底前完成配套測試,2025年正式啟動首架無人僚機的建造工作。

為適應戰爭形態的改變,英國正在研究《國防綜合評估報告》,計劃未來十年內將陸軍員額在目前8.2萬人的基礎上減少近1萬人。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說:“正在重新規劃建設,以應對未來的威脅,而不是按老套路去打仗。”發展無人機部隊,既是適應英軍編制調整的要求,也是應對未來戰爭的舉動。用英國國防部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英國正在研究“明天我們可能會在哪些從未遭遇過的戰場作戰”,“沒有不發展適合投入未來戰場的無人機的道理”。未來,英國將通過加大研發力度、增加採購數量等手段,加速打造空中無人作戰力量。

未來空中作戰重要力量

目前,英國皇家空軍裝備有144架“台風”戰斗機和21架F-35B隱身戰斗機,戰機數量降至史上最小規模。為保持空中優勢,維持航空工業的高端研發能力,英國成立了皇家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在研發“暴風”下一代戰斗機的同時,深耕無人機蜂群和無人僚機項目。

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自主協同、機器學習等技術的基礎上,英國更加強調無人機的低成本、可消耗、敏捷開發和多任務能力,希望利用無人機彌補戰力缺口,更新空中力量運用模式,並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2015年,英國國防部國防科技實驗室啟動“輕型廉價新型作戰飛機”概念研究,希望以有人戰斗機十分之一的成本、五分之一的周期,研制出可攜帶多種傳感器、電子戰設備和武器載荷的超音速無人機。根據設計要求,這款無人機將能夠與“台風”或F-35B等戰斗機同步高速飛行,能發現並躲避敵人的防空系統,即便遭到網絡攻擊也可持續執行任務。顯然,英國加速無人機的研發,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彌補現有戰機數量的缺口。

由於無人機實戰化試驗進展超出預期,英國皇家空軍部署無人機蜂群中隊的速度也大大加快。2020年4月1日,英國皇家空軍在沃丁頓軍事基地組建了第216試驗中隊,負責開發和驗証無人機蜂群作戰能力。英國國防部表示,新型無人機成功研究部署后,將成為英國皇家空軍未來空中作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技術領域取得重要突破

無人機技術能以較低成本實現更強作戰能力。英國國防部採取敏捷高效的創新採辦形式,在無人機蜂群和無人僚機項目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一定的技術儲備,在無人戰場搶佔了先機。

操控技術領先。在得到相關任務合同后,英國藍熊公司通過即插即用型開放式架構和智能連接方式,在異構無人機蜂群操控技術方面不斷取得突破。該公司開發的“藍熊人工智能平台”,可對機載傳感器數據進行信息過濾處理后傳回地面,並通過兩型無人機進行群中控制,使多架無人機同時執行任務,大大減輕了操作員負擔。2020年10月進行的最新測試中,實現了20架垂直起降型、常規型、彈射型、小型手動發射型等不同類型和大小的固定翼無人機超視距自主飛行,僅由3名操作員控制,未來操作員將減至1名。

任務載荷多樣。藍熊公司利用多款低成本無人機組成無人機蜂群,攜帶多種不同載荷執行多種任務。測試中搭載6種不同載荷,可執行態勢感知、電子攻擊、通信中繼等多種任務。更重要的是,該公司採用的“移動任務指控系統”,具備全球衛星通信能力,可對無人機蜂群實施異地遠程指揮控制。該指控系統還可同時控制無人裝備和有人裝備,並與作戰部隊互聯互通。

有人無人互通。所謂“輕型廉價新型作戰飛機”研發成功后,可與有人戰斗機並肩作戰,作為“忠誠僚機”為有人機提供保護和信息支持。在這一概念下,英國實施了名為“蚊子”的技術演示項目。2020年5月開始,第216試驗中隊在“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上進行無人機蜂群飛行測試和“忠誠僚機”自主無人機起降評估,此工作一直持續至去年年底。

彰顯英美特殊防務關系

雖然藍熊公司在前期的無人機開發中表現不俗,英國國防部也希望通過支持英國航空企業,保持對其軍事裝備的自主權,而不是依賴美國防務公司。但在許多方面,英國還是無法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今年1月25日,英國皇家空軍宣布選定美國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研制“蚊子”無人機原型機,計劃盡快完成原型機制造並開始飛行演示驗証。這既標志著其新型無人機從技術概念階段發展到具體操作階段,也彰顯出英國脫歐之后,更加倚重英美特殊防務關系。

此前,英國國防部已於2020年9月與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簽訂了一份價值高達6500萬英鎊的合同,購買后者生產的“保護者”RG Mk1型無人機及相關地面支持設備,以替代英軍目前在中東使用的MQ-9“收割者”無人機。

分析人士指出,人機密切協同是無人機蜂群作戰的關鍵,相關技術如果不過硬,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甚至導致戰事失利。據英國國防部披露的數據,2007-2012年,英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上共損失約450架無人機,其中人為操作失誤是主要原因。在相關技術不能實現突破性進展的情況下,未來英國或許會更加倚賴美國的技術和幫助。

而在此過程中,英國尤其需要警惕美式無人機濫用問題。由於打擊授權的門檻設置過低和無人化作戰平台自身的不可靠性,美軍相關作戰行動造成了事實上的武力濫用行為,導致大量平民傷亡。聯合國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用無人機發動越境攻擊“猶如玩電子游戲一樣奪走人的生命”,沒有任何合法性可言。這也提醒英國軍方,可以發展無人機,但在使用無人機的時候,不能“無法無天”。(石漢娟 申之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