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著眼常態化疫情防控調整征兵方式方法

近十萬中原兒郎應征報名

2021年02月25日09: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不能放鬆,盡量少出門,出門戴好口罩……”這個春節假期,鄭州財經學院武裝部專職副部長王杰,每天通過“鄭財2021春季征兵群”收集好已完成體檢的280名應征學生的體溫信息后,不忘在群裡再叮囑幾句。

“春季征兵,高校放假,面對疫情防控,如何減少應征報名大學生流動?”“放假前學校所在地征兵辦公室組織對已經報名的大學生完成了體檢政考和預定兵,放假后才報名的,我們鼓勵他們就近選擇應征地……”面對記者提問,河南省征兵辦公室兵員組組長陳永強拿出了《疫情常態防控下征兵工作實施方案》。

河南,是全國戶籍人口第一大省,征兵任務較重,與此同時,也是適齡青年外出務工、求學流動最多最頻繁的省份。為做好春季征兵工作,河南省軍區組織教育、公安、人社、衛生健康、交通等職能部門,科學評估形勢,研究出台《疫情常態防控下征兵工作實施方案》,從宣傳報名、任務分配、體檢政考、走訪調查等方面,調整改革征兵方式方法,規范工作運行步驟措施。

強化精准宣傳動員。他們將征兵宣傳嵌入大學網課、思政課和就業指導課,在上課前向學生集中推送播放征兵宣傳片,每天不少於3次。在大學、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設立征兵工作站,全省先后組織萬余高校輔導員、1.56萬余名高中(中專、職高、技校)畢業班班主任、老師進行征兵業務培訓,賦予兵員征集任務。至2月20日,全省網上應征報名人數達9.8萬人,其中六成為大學生,遠超任務數。

改革任務分配辦法。一改過去征兵任務“一錘定音”的做法,征兵開始前,依據各地適齡青年底數、經濟狀況和征兵工作基礎等因素,本著兵役負擔相對均衡的原則預分配各地征集任務。預定新兵前,再根據體檢政考雙合格情況,對大學生征集任務進行調整,確保“雙合格”男性大學生全部批准入伍。

調整體檢組織方式。征兵體檢工作人員提前20天確定,由所屬醫院負責加強管理,不得離開轄區﹔提前對預征對象進行排查,逐人填寫《防疫情況排查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設置征兵體檢站,小規模多批次組織體檢,合理確定每日上站人數,降低體檢人員密度。

優化體檢病史調查。送檢對象除在信息採集和耳鼻喉科、口腔科檢查外,其余時間全程戴口罩。涉及外科面部檢查項目,調整由耳鼻喉科或口腔科醫生代查。運用醫保、全民健康兩個數據平台,對體檢合格青年逐一比對,進行家族遺傳病史及陳舊骨傷、精神病史等隱性疾病調查。對體檢合格人員逐人建立雙向聯系制度,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建立微信群,每日上報體溫數據和活動范圍。

探索“線上”政考路子。政治考核與體檢工作同步展開,運用教育、人社部門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等,對青年進行學歷學業情況比對。整合運用公安系統的“全國人口信息管理系統”等“1網9信息系統”,核查比對預定新兵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員、主要社會關系現實表現情況。採取視頻連線問詢、電話溝通了解等方式靈活組織走訪調查,確需實地走訪的,選擇在室外訪談。與此同時,先期明確接兵和新兵啟運注意事項,確保征兵抗疫兩不誤。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