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將拆除“准航母” 專家:對美艦隊作戰群產生影響

2021年02月25日11: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黃子娟、葉知春)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近日宣布了拆除被大火燒毀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的時間表以及將兩艘瀕海戰斗艦提前退役的具體安排。

美國海軍發布聲明稱,“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在去年7月的一場火災中嚴重受損,將於4月15日開始拆除。那麼,“好人理查德”號攻擊艦的拆除會對美海軍戰備情況造成哪些影響?兩艘瀕海戰斗艦為何提前退役?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專訪了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

徐光裕介紹,“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達4萬噸,具備搭載F-35B戰斗機的能力,是有一定攻擊能力的“准航母”。

此前美國媒體報道,“好人理查德”號起火,不僅使美軍遭受經濟損失,而且打亂了其部署4艘“閃電航母”的計劃。談到此攻擊艦的拆除是否會對美海軍戰備情況造成影響,徐光裕分析,一艘“准航母”的缺失,對軍隊和艦隊作戰群都會造成一定影響。美國通常習慣聯合運用四艘航母進行作業,兩艘值班,一艘維護,一艘檢修,且兩艘同時出動時,艦載機數量能夠達到四五十架,形成一定的打擊力量。缺少一艘“准航母”后,執行任務難度增大,搭載F-35B戰斗機的數量進一步減少。為彌補損失,美軍需要加速建造兩棲攻擊艦。

美國海軍宣布,將首批兩艘瀕海戰斗艦“自由”號和“獨立”號轉入“退役封存”狀態,時間分別是在今年的9月30日和7月31日。根據美國海軍的相關政策,處於封存裝備的艦船將保留作戰能力,可能在未來重新啟用。

對於“自由”號和“獨立”號兩艘瀕海戰斗艦的提前退役,徐光裕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戰斗艦本身的性能有一定缺陷,二是戰略的競爭對手和地區發生了變化。瀕海戰斗艦的噸位較低,吃水稍淺,價格不便宜,主要進行三大任務:反潛、掩護艦隊和水雷戰。

“瀕海戰斗艦追求高速機動能力,但與之配備的設備不成熟,導致稍顯雞肋,而瀕海戰斗艦的武器裝備和作戰能力是通過靠近對方海岸來作業,如果戰略競爭對手的攻擊能力和近岸的防衛能力很強,瀕海戰斗艦就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徐光裕說。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