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翻越雪山的擁抱——夫妻共走巡邏路

2021年02月26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夫妻倆巡邏時的場景。李國濤 攝

夫妻倆與連隊官兵包餃子。李國濤 攝

“指導員,抱一個!”2月7日,在海拔3600多米的訓練場上,伴著戰友們的歡呼聲,李昭琿與妻子楊曉晨緊緊相擁,現場頓時掌聲雷動。

李昭琿是西藏山南軍分區某邊防連指導員,楊曉晨是山南軍分區某營通信站話務班班長。雖然同屬一個單位,但她在雪山這頭,他在雪山那邊,一年到頭也見不上幾面。

春節前夕,楊曉晨受命到邊防執行任務,許久未見的夫妻倆這才多了一次難得的團聚機會。面對突然出現的妻子,李昭琿一時間有些發懵。前一天晚上,倆人還在視頻聊天中互訴衷腸,而妻子對執行任務一事隻字未提。

“老婆,你辛苦了!”相擁時刻,李昭琿心中的千言萬語化成一句話。

的確,這個翻越雪山的擁抱著實不易。從山南市區到連隊駐地,高聳入雲的魯固拉山和達瑪雪山橫亙其間。

7日早上,楊曉晨踏上邊關之旅。臨行前,她除了帶上給連隊官兵准備的護手霜、烘鞋器等春節禮物外,還特意購買了一盒暈車貼。

但困難比楊曉晨想象中的還要大。當越野車翻越海拔4800余米的魯固拉山口時,原本萬裡無雲的晴空突然飄起雪花,她不覺抓緊扶手,目不轉睛地盯著前方。

回想起4年前,楊曉晨曾跟隨部隊到某邊防連執行任務,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亞堆扎拉山時,因為暈車昏昏欲睡的她被戰友的尖叫聲驚醒。定睛一看,原來她們乘坐的汽車在冰灘打滑,車身瞬間橫在馬路中間。雖有驚無險,但每每回憶起那一幕,楊曉晨依然心有余悸。

汽車沿著盤山公路蜿蜒而上,楊曉晨感覺胃裡翻江倒海。貼上暈車貼,她想小憩緩解不適,但幾個回頭彎下來,左搖右晃,更加痛苦難耐。

從2018年和丈夫步入婚姻殿堂到現在,楊曉晨還沒有到邊防連隊探望過李昭琿。作為軍人,她知道“兩眼一睜,忙到熄燈”的真正含義。“他一天到晚都很忙,我不想去影響他的工作。”思夫心切,人之常情,楊曉晨多少有些言不由衷。

翻過一座山,又是一座山,看不到盡頭。經幡、牦牛、雪山、冰湖……一路風景美如畫,楊曉晨卻沒有心思欣賞,而是不停追問:“還有多久到啊?”“快了,快了!”同行戰友安慰鼓勵。終於,經過一天的顛簸,楊曉晨終於抵達邊關。

去邊關巡邏,一直是楊曉晨的心願。李昭琿所在連隊的巡邏點是海拔5300多米的某山口,一路暗冰遍布、到處滾石,積雪最深處可達1米,近70度的陡崖,連牦牛都上不去。聽說楊曉晨想去巡邏,李昭琿一口拒絕,巡邏山高坡陡,危險重重,他不想讓妻子冒這個險。“我也是一名高原戰士,我絕不拖大家的后腿。”楊曉晨態度堅決,李昭琿才勉強答應。

腳踩暗冰,步步驚心。仰望直插雲霄的雪山,楊曉晨心裡犯起嘀咕,“這麼高啊!”在攀爬“之”字坡時,她一腳踩滑,左膝蓋重重地磕在石頭上,幸虧一旁的李昭琿眼疾手快一把拽住她的胳膊。

歷時5個多小時的跋涉,楊曉晨跟隨巡邏隊伍到達點位。“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展開五星紅旗,夫妻倆握拳庄嚴宣誓。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