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將持續推進核武現代化

2021年02月26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發射井中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2月21日報道,主管核政策的美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日前明確表態稱,不會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列入核政策,同時她將堅定支持美軍的核武器現代化項目。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國內民意撕裂的窘境,美軍的核現代化項目將面臨考驗。

關鍵人物明確表態

報道稱,在美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提名聽証會上,希克斯就美國核政策及美軍核現代化項目作出表態。

一方面,拒絕“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美國當前的核政策允許美軍在應對常規襲擊時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國防部稱,這是因為“不首先使用政策”會降低盟國的安全感,進而促使其發展核武器。在聽証會上,希克斯表態稱,她認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是個壞主意,但相關決策最終將由總統決定。

另一方面,積極支持推進核現代化進程。當被問及是否支持“三位一體”(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海基戰略核潛艇和潛射彈道導彈,空基戰略轟炸機、空射巡航導彈和核炸彈)戰略核力量現代化時,希克斯明確表態稱:“是的,‘三位一體’核項目是我們威懾力量的基石。”她還指出,核現代化決策應由戰略而非成本驅動,並強調將致力於“建立現代化、有質量的有效威懾力量”。

美國媒體評論稱,希克斯被視作拜登政府任命的國防官員中,在核武器問題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這是因為,美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曾在雷神公司工作,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奧斯汀上任一年內必須回避與雷神公司有關的所有業務,而雷神公司負責包括陸基核力量建設在內的大量核現代化項目。也就是說,希克斯上述關於美國核政策和核力量現代化的表態,具有“風向標”作用。

此外,美軍負責管理3支洲際彈道導彈聯隊的第20航空隊指揮官邁克爾·盧頓最近也在“外交學者”網站上撰文,陳述美國應在面臨一系列核威脅的背景下繼續推進核武器現代化的理由。文章稱,要成為有效的威懾力量,美國的核部隊必須現代化——包括洲際彈道導彈部隊、轟炸機部隊、潛射彈道導彈部隊和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系統的能力。

國內民意嚴重撕裂

雖然美軍高層對核現代化表態積極,但美國內對是否推進核現代化進程存在較大爭議。

一部分人抱怨“效費比低”。美“動力”網站“戰區”專欄日前刊文稱,美國大多數民眾不願為新的洲際彈道導彈花費數千億美元。根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近期開展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對於陸基核力量現代化項目“陸基戰略威懾導彈”,64%的受訪者支持推遲該項目,並為現役“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延壽。此外,60%的受訪者支持尋求“陸基戰略威懾導彈”的替代計劃。

美國媒體稱,此次民意調查的大多數受訪者支持尋求“陸基戰略威懾導彈”項目的替代選項,與當前不少美軍高官質疑該計劃的原因相同。他們均認為,這些導彈將不再發揮最大作用。除“陸基戰略威懾導彈”項目外,美空軍B-21隱身轟炸機和B61-12核炸彈項目,以及美海軍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項目也多次被詬病“效費比低”。

另一部分人鼓吹“保底手段”。在美國與俄羅斯近日完成《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后,美國部分核軍控學者表示樂觀。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由於美國一再推遲和拖延其冷戰時期核武庫的現代化進程,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核運載工具的性能很快將不再穩定可靠。

部分美國媒體鼓吹,取消當前核現代化項目的任何部分均會增加核戰爭的可能性,美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每個分支各具優勢,去掉“三位一體”核力量的任何一個分支,都將給對手集中力量擊敗其他分支提供便利。為此,美軍需要將“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作為“保底手段”,大力推進核現代化項目。

未來發展存在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美軍高層近期圍繞戰略核力量發展的高調表態,以及美國內圍繞這一問題的民意撕裂,既是冷戰結束以來美軍核力量“自我正名”的窘境體現,也是各方向拜登政府施壓的有意之舉。展望未來,美軍的核力量發展已走在“十字路口”。

一方面,核政策的主動性、進取性或將維持。從美國對全球安全環境的評估、對核戰爭的前瞻構想和對戰備工作的推進來看,拜登政府未來很難突破美國現行核武器使用政策,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核力量運用的靈活性、實用性更加凸顯。自特朗普政府時期開始,伴隨著《中導條約》全面失效,美軍有針對性地加強了低當量核武器和潛射巡航導彈等戰術核力量建設。未來,拜登政府或將延續這一趨勢,相關核力量的開發運用或將對美俄戰略博弈,甚至全球戰略穩定產生消極影響。(楊淳)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