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披露英國操控反俄媒體細節

2021年02月26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2月21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稱,俄方已獲得數百份相關文件,証明英國政府正通過代理人網絡,操控部分俄語媒體和頗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博主,試圖削弱俄羅斯的影響力。目前,俄方正在等待倫敦方面對此作出解釋。

報道稱,2017年11月,時任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歐盟峰會上提出,應將俄羅斯列為“敵對”國家,並宣稱將加大資金投入應對克裡姆林宮的“假消息”威脅。近日,黑客組織Anonymous公布一批疑似英國外交部的內部文件,展示英國政府應對所謂俄羅斯“威脅”的真實目的和令人吃驚的規模。

文件提到,英國政府通過一些中介機構,利用Meduza、Mediazona等俄語媒體和一些頗具影響力的博主,打著提高俄新聞活動文化水平、推進文化交流、保障“觀點平衡性和多樣性”以及抵制宣傳教育的幌子,以達到秘密干預俄媒體和公眾輿論的目的。

據稱,Meduza是一家總部設在拉脫維亞首都裡加的網絡新聞出版機構,它與愛沙尼亞廣播電視台俄語頻道ETV+、拉脫維亞LTV、立陶宛LRT等俄語平台是長期合作伙伴,可為其提供資助並開發新節目,而這些節目往往帶有反俄性質。

報道稱,參與上述活動的中介機構,如Zinc、Albany等公司,其工作人員曾有在政府、軍隊和特工機構任職的經歷,擁有豐富的信息戰經驗。尤其是Zinc公司,可以說是受英國當局資助並在英國國內外開展秘密信息行動的老手。在其參與和資助下,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至少拍攝了5部電視系列片,其中包括首個針對兒童的俄語節目,主要目的都是為進行反俄及親西方宣傳。

此外,Zinc公司擁有一個頗具影響力的秘密網絡,宣稱將在社交網絡上維持“媒體的體面和民主價值觀”。該公司通過“臉書”等社交平台招募知名博主后,會對他們進行“每日管理”,幫助他們創建個人品牌、增加受眾數量,進一步擴大影響力。換句話說,這些知名博主實際上是英國政府的代理人,接受其資金贊助開展活動。Zinc公司的工作是協助他們開展宣傳,以隱秘方式擴散倫敦批准的“關鍵信息”,接下來以民間新聞活動的形式在全球傳播。(牛穎 劉彥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