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空襲敘境內目標威懾伊朗

2021年03月03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拜登授權美軍空襲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美軍對位於敘利亞東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目標發動空襲,摧毀多處設施。截至目前,已導致至少22人死亡。美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空襲是對美軍和多國聯軍人員近期在伊拉克遭襲並受持續威脅的回應。聲明還稱,此次空襲傳遞出明確信號,即拜登政府將採取行動保護美方和美主導的國際聯盟,美軍採取此次行動旨在實現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整體局勢的緩和。

據報道,2月15日,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國際機場附近遭火箭彈襲擊,美軍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駐地附近被擊中,一名國際聯盟承包商員工死亡,另有至少8人受傷。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此次空襲行動規模較小,美方在敘利亞與伊拉克邊境地區,向一處用於軍事人員和物資運輸的非官方過境點投擲7枚炸彈。據法新社報道,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2月26日宣稱,美國在敘利亞東部地區發動夜間空襲,摧毀3輛裝載軍火的卡車,造成多人傷亡。

各方予以強烈譴責

在美國發動空襲行動后,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月26日表示:“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呼吁無條件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拒絕任何將敘利亞領土變成解決地緣政治爭端競技場的企圖。”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同日表示,美國在空襲敘利亞前5分鐘,曾向駐敘俄軍通報,但這樣的通報毫無意義,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是非法的,美軍煽動分裂主義,並通過向其他國家施壓,阻撓包括人道主義援助在內的對敘物資供應。

敘利亞政府2月26日公開譴責美國的空襲行動。敘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國空襲敘利亞東部,不僅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也傳遞出美國新一任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消極信號”。敘利亞外交部警告稱,美國此舉將導致地區局勢升級。敘外交部要求美政府改變侵略性作風,停止向各種形式的恐怖組織提供支持。

敘外交部重申,敘利亞政府有決心從佔領者和恐怖分子手中解放並收復所有領土,重建被摧毀的家園。敘利亞再次呼吁聯合國安理會承擔起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採取行動制止美國的侵略行為,結束美國等多國對敘利亞的佔領。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2月26日發表聲明稱,美軍對敘利亞非法的、侵略性的襲擊,是公然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伊朗對此表示強烈譴責。美軍近年來非法進入敘利亞、佔領該國部分地區,並一直竊取其包括石油在內的自然資源,嚴重侵犯了敘利亞人民的權利。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古拉·德裡維埃2月25日在聯合國的一次發言中指出,必須採取一切措施,在聯合國監督下停止在敘利亞的敵對行動。他稱,保護平民安全是重中之重。

美國國內也不乏批評之聲。美國聖母大學法學院教授瑪麗·奧康奈爾批評稱:“《聯合國憲章》清楚地表明,隻有在遭遇外國武裝襲擊,且目標國對襲擊負責的情況下,相關國家在目標國領土上使用軍事力量才合法。美國此次對敘利亞空襲並不合法。”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菲利斯·本尼斯指出,拜登政府的空襲決定具有不必要的挑舋性和危險性,美國近期已同意參加歐盟提議的伊核問題會談,伊朗表示仍在考慮這一提議,拜登發布空襲命令后,伊朗可能對未來談判持消極態度。

潛在影響不容低估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此次針對敘利亞境內親伊朗目標的空襲,主要出於3個方面的考量。

敲山震虎。通過打擊敘境內親伊朗目標,對伊朗發出明確警告,力圖懾止其在地區事務中的主動作為和積極姿態,同時借機向俄羅斯表明,美國仍將中東視為重要利益關切。下一步,美國或將在美俄中東博弈中更加積極主動作為。

安撫盟友。美國近期在重返伊核協議上的積極姿態,讓其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以色列大為不滿。拜登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話后不久便授權發動此次襲擊,表明以色列仍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之一,以色列的核心利益仍是美國的重要關切。

搶佔先機。美國此次空襲的打擊范圍和持續時間相對有限。五角大樓官員表示,此次在敘利亞的空襲對象為“伊朗支持的激進組織”,空襲主要針對武裝分子的基礎設施。美國此舉意在為即將開始的伊核談判營造於己有利的氛圍,使美方掌握戰略主動。

未來,美軍空襲行動的潛在影響值得持續關注。一方面,美國中東政策或將迎來關鍵轉折。外界評論認為,美軍此次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是拜登政府中東新政策的“破題之作”。下一步,拜登政府或將以此為契機,對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政策進行大幅調整,尤其是對戰略收縮與否重新定調。

另一方面,伊核問題前景更趨復雜。美軍此次行動引發伊朗政府強烈反應,將進一步助推伊朗國內的反美浪潮,美伊圍繞伊核問題的戰略博弈恐將更趨白熱化。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月25日發布任內首個軍事命令,下令出動F-15E戰機向敘利亞境內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目標發動空襲。空襲行動引發多方譴責,恐將對地區安全形勢產生重大影響。(楊忠潔)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