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鏡頭內外,每名官兵都在成長

2021年03月04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青年讀書會”活動推動下,某基地信息通信旅一營官兵交流分享讀書心得漸成習慣。邢建保攝

鏡頭內的激情延伸到了鏡頭外,官兵們士氣高漲,全身心投入訓練之中。 邢建保攝

邢建保用鏡頭記錄著戰友們與書的故事,通過分享他們的讀書感悟帶動更多戰友成長進步。 劉克雨攝

“讀書是一件矯情的事嗎?”

2年前,楊冠鵬由副營長晉升為教導員。上任之初,他想做好一件事——開展讀書活動,引導官兵健康成長。

這項讀書活動被稱作“青年讀書會”。剛開始時,活動走的是由各連輪流選人登台分享讀書感悟的路子,同步進行讀書筆記展示和黑板報展評。

楊冠鵬沒想到,這條“兄弟單位已經走熟的路”會引來諸多牢騷——“這種走過場的活動還要寫筆記”“短視頻時代誰還看書呀”“心得體會很多都是網上東拼西湊來的”……

對戰士一時的不認可,楊冠鵬倒是不擔心,因為他還有招兒。

楊冠鵬去找三級軍士長胡永強。胡永強是一連的業務大拿。他有一個習慣,每天早操前,都會拿著書本在營區某個角落大聲朗誦。這一場面被人拍下來發到了基地強軍網上,一時流傳頗廣。

楊冠鵬想,如果胡永強能夠在“青年讀書會”上講講他的感悟,那示范帶動作用就大了。

找到胡永強時,楊冠鵬意外地發現,他已經不晨讀了。

“不是不喜歡,只是不願意讓戰友覺得我‘特立獨行’。”胡永強說自己曾聽到戰友在背后講:“裝!愛看書的人就是矯情。”

“讀書是一件矯情的事嗎?” 楊冠鵬覺得這問題不小。通過與營連官兵交流,他發現,其實大家都很認同讀書學習的重要性,一些人之所以這樣講,恰恰是因為營連還沒有形成濃厚的讀書氛圍。

隨后,營裡組織了一場“諸葛亮會”,主題就是討論“青年讀書會”活動怎麼高效開展。

“組織知識競賽”“每日打卡”“建立獎勵制度”……官兵們紛紛出謀劃策,但都有人提出異議。直到下士王小宇開口:能否像電視節目《朗讀者》那樣,通過拍攝視頻來豐富讀書活動形式?

“短視頻時代,用拍短視頻的方式來促進大家讀書,形式上是個創舉。”“兵拍兵,講兵的故事,感染力強,易引起大家共鳴。” 順著王小宇的思路,大家越討論越覺得這是個好主意,“這些視頻還可以保留下來,是很好的青春見証。”

綜合考慮后,楊冠鵬決定試一試。他將制作視頻的重任交給了上士邢建保。

為什麼是邢建保?原因有三:第一,邢建保上大學時學的是媒體藝術專業﹔第二,他是一名士兵,容易走進兵的內心世界﹔第三,可示范帶動更多戰友參與到活動中。

萬事開頭難。邢建保苦思冥想之后,來找即將退伍的四級軍士長祁波。

祁波沒有推辭,欣然接受了“採訪”。在解讀“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句話后,他以為拍攝結束了。他開始和邢建保隨意聊起了天:“我班長當年就告訴我,當兵一定要‘身、手、眼、口、心’五勤……”

祁波沒想到,后面這番話會被邢建保剪輯到視頻中。邢建保也沒想到,這段原味“土話”視頻播出后在官兵中引起不小反響。

楊冠鵬趁熱打鐵,就此進行了復盤。會上,不少官兵提出,視頻播出后效果雖好,但“金句”解讀和讀書活動關聯得不緊密。

一番討論過后,邢建保對拍攝此類視頻有了大體架構:首先從戰友受觸動最大的那本書或書中的一句話入手,讓他們結合書中所寫內容及所承載精神,回顧成長經歷,談出情感體驗﹔其次讓他們找出書中最符合自己成長特點與精神氣質的一段文字分享給大家,對每次體會交流分享活動的主旨進行“點睛”與升華。

“換個視角來看自己,官兵的代入感強烈。但大家最感興趣的東西沒變,那就是他們同齡人的成長故事。” 楊冠鵬說。

“書中的哲理原來就在我們身邊”

在邢建保找上門之前,上等兵邱岩還在不甘與奮起交織而成的復雜情緒中奮力掙扎。

邱岩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尖兵”,但他遲遲無法拿到參加業務比武的資格。要參加業務比武,最低門檻是軍事體育課目全部通過考核。他的其他課目樣樣行,體型卻一直不合格,體重總是差幾斤。

一番努力,效果並不明顯。一天,邱岩在朋友圈裡發了這句話:“追逐夢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運。”

這引起了邢建保的注意。他拿起相機,走進了邱岩的日常訓練和生活。

“不跑了,跑再多也沒用。”邱岩當時正在為爭取業務比武資格而努力,信心卻明顯不足。為給邱岩加油鼓勁,邢建保請來了上士邵治庭。

上士邵治庭的經歷與邱岩有些相似,在他也是上等兵時,除了體型,還有一些方面比不上今天的邱岩。

“父母甚至為我謀好了后路。” 邵治庭把自己的經歷講給邱岩聽:“當時,我剛好接觸到你手裡的這本《月亮與六便士》。”

在邢建保拍攝的鏡頭裡,有邵治庭受傷手指的特寫。一次執行任務,邵治庭受傷住過院。

這次受傷的經歷,邵治庭一直瞞著家人。邵治庭說:“那時,我已經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想讓父母的愛變成我前進的阻力。”

持之以恆的拼搏,使邵治庭最終成功“突圍”。連續3年,他被旅裡評為“尖子型”人才,成為公認的業務大拿。

邵治庭的示范帶動作用,使邱岩再次起步,全力為夢想奔跑。視頻中,揮汗如雨后的邱岩走下訓練場。《月亮與六便士》中的一句話,被他引用得恰到好處:“夢想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要記得在庸常的物質生活之上,還有更為迷人的精神世界……”

面對故事與文字疊加后形成的震撼效果,邱岩有了新的感受: “書中的哲理原來就在我們身邊。”

邢建保也有了新的發現:“書中的哲理,隻有輝映現實,呈現在具體人身上,戰友才會產生強烈共鳴。”

邢建保還記得他邀請郭中華分享讀書體會時的情形。

一連炊事班長、四級軍士長郭中華的父親和爺爺都當過兵,邢建保本想拍攝他們祖孫三代的從軍故事。起因是郭中華列出的書籍名稱——楊絳先生的散文集《我們仨》和郭中華最喜愛的一句話——“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

邢建保這次一拍就是半個月,一有業余時間就到炊事班溜達一圈。在這期間,他經常打交道的是長期在位的3個炊事員:四級軍士長郭中華、上士史建恆和下士劉飛龍。

時間一長,邢建保發現,長期“戰斗”在悶熱的炊事班操作間裡的這3名戰友更有“拍頭”。

3個人都不是炊事“科班出身”,都曾因飯菜未做好而受到戰友埋怨。最困難的時候,都想“撂下挑子”去別的崗位,但都靠著相互鼓勵堅持了下來。如今,他們做的菜,常常讓“別的連隊戰友聞著味就過來了”。

尤其是那3本“別有一番滋味”的菜譜,深深打動了邢建保。那3本手寫的菜譜,更是他們的“實驗”筆記與試錯記錄。哪道菜要多放鹽,哪道菜油要少放,哪道菜用什麼調料官兵最喜歡,都被記錄在本子上。

對官兵反饋回來的意見,他們會立即標注在本子上。即使正在做菜,他們也會擠時間寫上,以免忘記,這使得這3本菜譜上不可避免地沾上了油漬與調料味。

最終,炊事班3個戰友之間的故事被邢建保搬上了“青年讀書會”。

當《我們仨》中的這句話——“碰到困難,我們一同承擔,困難就不復困難”被深情陳述時,炊事班這3個戰友“感受到了一種心靈上的強烈共鳴”。郭中華對邢建保說:“這句話用來形容我們這3個‘伙頭兵’,真是分毫不差。”

對此,邢建保也深有感觸:“離官兵越近,越能找准書中那些給戰友帶來啟迪的哲理。這可能是‘哲理就在官兵身邊’的另一層含義。”

鏡頭之外,更多官兵開始喜歡上閱讀

當初受領拍攝視頻任務,邢建保聽到要“用鏡頭來反映連隊成長”,有點發懵。現在,他已全然沒有當時那種感覺。因為,他對楊冠鵬那句話——“戰士的成長就是連隊的成長”已有了新認識。

拍攝過程中,邢建保強烈地感覺到:“鏡頭內外,每個人都在成長。”

2年裡,他的鏡頭伸向全營的各個角落,其中就包括六連的一方蘆葦叢。相對封閉環境中的開放空間,這種獨特的環境所帶來的輕鬆與安全感,使蘆葦叢周邊成了該連開展談心活動的理想場所。

6年前,也是在這裡,還有2個月就要退伍的老班長和新兵仇曉陽談了一次心,將連隊電源專業的 “接力棒”交給了他。一同交給仇曉陽的,還有一本書《盡管去做,別辜負了所有的堅持》。

而現在,仇曉陽也將退伍離隊。和老班長一樣,他決定站好軍旅生涯的最后一班崗。出操、練隊列、打掃衛生……他一絲不苟。

“參加視頻錄制,我就是想給連隊留下點東西。”仇曉陽說。

借著邢建保的鏡頭,官兵們看到了身邊這位戰友——仇曉陽的奮斗。老班長退伍前那2個月,仇曉陽對“日夜兼程”多了一層理解,他白天跟著老班長學業務,晚上在模擬機房裡練習,休息時間也不忘背記操作要領。

短短2個月,仇曉陽完成了從“電源專業小白”到能基本獨立操作的轉變,甚至被推薦去參加本專業的比武。

回頭再看,那段時間已成為仇曉陽軍旅生涯的高光時刻之一。視頻裡,仇曉陽發自內心地說:“盡管去做,別辜負了所有的堅持。”這一幕深深打動了戰友們,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鏡頭裡的感動,很快傳遞到了鏡頭之外。退伍待離隊的老兵們,有的拿起掃把,將營院裡外徹底清掃了一番﹔有的主動申請為自己加崗,從頭到腳軍姿挺拔,神情庄重。

“有了信任,團隊就像堅韌的堡壘,擁有所向披靡的勇氣和力量。”對上等兵趙可來說,《信任的力量》一書中這句話,如今已經深深植根於他的內心。

考學預考失利后,趙可一度陷入焦躁失落中,時不時流露出怨天尤人的情緒。

趙可所不知道的是,在四級軍士長范波向他推薦了《信任的力量》一書的同時,也將他作為讀書體會交流分享者之一,推薦給了邢建保。外圍的拍攝工作,也隨之悄然展開。

從前期拍攝的視頻裡,趙可第一次看到了那些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動人畫面。有戰友主動幫助他分擔工作、給他留出時間復習的片段﹔有戰友們的真情寄語,言語之間充滿著對他努力追求上進行為的肯定、鼓勵與祝願。

看著這些熟悉的面孔,趙可的心結打開了。如今,按他的話說:“我已經重新揚起理想的風帆。”

在邢建保印象裡,趙博是那種“心中有願景、腳下有行動”的戰友。從入伍那天起,趙博就開始了自己的奮斗。新兵連時,他已擔任副班長。邢建保拍攝他時,剛轉上等兵的趙博已申請成為文書培養對象,工作干勁十足。

“我們的世界終究是平凡的,隻有始終緊握住自己的馬鞭,才能闖蕩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活出自己的不平凡。” 趙博向戰友們分享了自己讀最喜愛的這本書——《平凡的世界》時的感受。在戰友們的心裡,這句話,在他成長歷程的佐証下,顯得是那樣“有力和可信,洋溢著青春的活力”。

重溫趙博的成長故事,邢建保當時腦海裡也浮現出《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話:“一個平凡而普通的人,時時都會感到被生活的波濤巨浪所淹沒。你會被淹沒嗎?”邢建保認為,趙博不會,很多身邊的戰友都不會。

2年裡,拍攝了16期“青年讀書會”視頻后,邢建保發現,更多的變化正在鏡頭之外發生,更多有故事的戰友進入了他的視野。

在他所在的這個營,越來越多的官兵開始喜歡上或重新喜歡上閱讀。早操前那段時間,營區又傳來胡永強的朗讀聲……(朱剛 尹功清 謝非)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