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訓練緊貼實戰提高科技練兵水平

模擬系統提升新裝備訓練效益

2021年03月21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上旬,一場特殊的“火力突擊”在火箭軍某導彈旅模擬訓練室悄然展開。這場訓練,不見轟鳴的戰車、起豎的導彈,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精細的面板和閃爍的指示燈。發射一營某發射架指揮長趙藍天通過導彈模擬訓練系統,指揮所屬人員進行新裝備操作訓練。

“旅裡配備的某型導彈系統技術含量較高,前期訓練時,官兵上手有難度,訓練效果不理想。”該旅領導介紹說,為解決操作訓練依賴實裝程度高、故障特情訓練難展開等問題,他們邀請相關領域專家,組織專業技術骨干和一線官兵,集智研發了某型導彈模擬訓練系統。依托該系統,官兵能完成所有號位流程操作訓練,以及彈體結構知識、分段性能測試等內容訓練,實現“懂原理、會操作、能排障”訓練目標。

據介紹,開展模擬訓練時,該系統可同步顯示圖像、實時監視態勢,根據號手操作預先模擬下一步發射流程。教練員根據模擬訓練記錄,及時指導官兵糾正操作。訓練現場,信號指示燈突然變紅,趙藍天迅速判明為號手誤操作。經緊急處置,操作流程繼續進行,導彈按時“點火”。

在前不久進行的無預告拉動演練中,順利通過導彈模擬訓練系統考核的發射二營某發射架士官指揮長柯友禎,帶領發射架率先發起多波次火力突擊,號手們密切配合完成多類特情處置,模擬訓練成效經受住實裝實訓考驗。

據悉,應用模擬訓練系統以來,該旅探索形成操作規程、技術規范、作戰流程、行動規范等4類18項成果,助推部隊戰斗力穩步提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