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大隊銳意創新提升保障能力

仿真平台縮短戰斗力生成周期

2021年03月21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關閉出油閥、回收泄漏油料、更換故障閥門……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油料技術保障大隊組織了一場戰時油料保障訓練。與以往不同,此次訓練地點沒有設在碼頭一線,而是在模擬訓練室進行。官兵利用VR仿真訓練考核平台,高效完成了設備結構拆解、故障定位、管線搶修等科目訓練。

“借助仿真訓練考核平台開展訓練,不受場地天候、裝備損耗的限制,能有效提升訓練效益、縮短戰斗力生成周期。”該大隊領導介紹說,以往他們通常將管線堵漏、切割訓練作為主要訓練內容,而應急情況下裝備搶修等險難科目,因訓練組織難度大,訓練開展得較少。

為補齊能力短板,在落實好保密要求的前提下,該大隊聯合地方廠家研發了VR仿真訓練考核平台。官兵可以在虛擬環境中完成諸多險難科目訓練。教練班長根據訓練記錄逐一講評,指導大家有針對性地改進實裝訓練,有效提升了官兵復雜環境下油料保障和應急處置能力。

在近期一次油料補給任務中,四級軍士長張寶斌發現閥門出現滲漏故障,憑借在模擬訓練中積累的維修經驗,他自主進行閥門更換維修,及時排除了故障,確保任務圓滿完成。

據了解,該大隊下一步將聯合地方廠家,針對齒輪泵機組搶修等應急情況處置,升級仿真訓練軟件功能,拓展模擬訓練覆蓋領域,助推保障能力提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