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美軍購買“黑翼”無人機有何戰略考量

2021年03月24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計劃為其潛艇部隊購買多達120架“黑翼”無人機,在裝備潛艇部隊之后,有望從水下發射獵殺敵方艦艇。相關測試表明,該無人機可以通過傳感器和數據鏈將目標信息傳回潛艇,並可在遠超視線范圍處模擬對潛艇的偵測瞄准。該無人機有何備受青睞之處?裝備潛艇部隊之后,將對作戰方式帶來怎樣的改變?

潛艇的千裡眼——“黑翼”無人機

作為美國海軍採購並正式裝備的第一型無人機,“黑翼”無人機憑借其優秀的偵查能力、適應能力和機動性而備受美國海軍青睞。

“黑翼”無人機是基於號稱“彈簧刀”的“游蕩彈藥”而研發的潛艇發射的無人機系統,機頭搭載先進的微型光電和紅外傳感器,並由電動馬達驅動螺旋槳提供航行動力,使得其具備快速反應、探測和偵察的能力。為了使“黑翼”無人機和潛艇保持高效的數據傳遞,機上配備GPS和慣性導航系統,通過由航空環境公司開發的DDL安全數字數據鏈,為“黑翼”無人機與水面艦艇或無人潛航器之間遠距離指揮控制等操作提供可能。

如今,現代新型海戰以作戰聯合多元、單位協同配合和作戰節奏緊湊為特點,各國海軍新式武器需向無人化、高機動變革。在新型海戰的要求下,一方先獲取情報,並將情報迅速傳至各作戰單元,運籌各單位保持高效協同聯動,就可以奪得戰場的主動權。“黑翼”無人機搭載DDL安全數字數據鏈,將所有的無人機集成統一,保障無人機群即使相隔一定范圍,仍能做到信息實時傳遞,貼合現代新型海戰需要。

“黑翼”同行,核潛艇如虎添翼

美國核潛艇配合“黑翼”無人機協同作戰,保証核潛艇行穩致遠。

在新型海上作戰形勢下,海戰無人機重構固有作戰體系,開啟無人系統集群作戰新模式。無人機投入使用,適應了海上作戰功能分布化的趨勢,無人機承擔偵察和一定的作戰任務。美軍此次購進“黑翼”潛射無人機,更是補強了無人機集群作戰的重要一環,突破了此前研制“鸕鹚”潛射無人機的科技桎梏,“黑翼”強大的數據傳輸鏈使得傳輸信息更為穩定,補齊了“潛艇+戰機”理論的最后一塊拼圖。

作為“三位一體”核威懾中的一環,核潛艇始終是美軍強大戰略威懾力的保障。現代新型海戰形勢下,核潛艇往往作為極度隱蔽的“殺手锏”,承擔最終的二次核反擊任務。對於反潛作戰,現世界各國都沒有高效的反潛手段,核潛艇的隱蔽性成為各國希望突破的一大難題。美軍核潛艇裝備“黑翼”無人機后,隱蔽性能更上一層樓,偵察手段讓美潛艇如虎添翼。

影響俄“非對稱作戰”戰略的法寶

隨著海洋的戰略地位不斷突顯,美俄等國都將戰略目光放遠大洋,展開海洋軍事博弈。大國之間不斷增強無人機能力建設,完善無人機譜系,形成競相發展的新局面。

美俄軍事博弈中,俄羅斯提出奪取“非對稱優勢”的發展計劃。俄軍摒棄了大力發展大型水面艦艇這一傳統發展觀,將發展重心放在無人潛航器的研制上,利用核潛艇攜帶無人潛航器,以及潛航器具有的高機動性和巨大破壞力,以制約美軍超級航母艦隊的力量。隨著俄軍裝配“波塞冬”無人潛艇的核動力潛艇“別爾哥羅德”投入使用,無人潛航器開始具有核常兼備的威懾力,這使得俄軍可以僅用一艘潛航器,就控制一大片海域。

但隨著“黑翼”無人機被投入戰場,有望將這種“非對稱優勢”相對縮小。憑借著“黑翼”無人機具有的強大偵察技術和機動性,勢必會增強美軍把握戰場態勢、奪取戰場情報的能力,無人機可以完成圖像傳輸、戰場偵察等任務,這給予了美軍探測跟蹤俄軍核潛艇的機會,進而可以將核潛艇作為戰場突破口,避開無人潛航器這塊“硬骨頭”。不僅如此,無人潛航器具有必須上浮才能接收衛星發送的指令信號這一天然劣勢,這也給了“黑翼”無人機偵察追蹤的可能,配備一定攻擊方式的“黑翼”無人機,可以對潛航器造成攻擊威脅。

“黑翼”潛射無人機完善了軍備競賽中無人機譜系,憑借其具有隱蔽發射平台這一特點,自主交互和聯動響應優勢更為明顯,提高了美軍海上作戰的控制效率和對戰場態勢的感知能力。潛射無人機將在未來海戰中產生怎樣的火花,讓我們拭目以待。(李嘉暉 張弘暉 申起有 侯靜)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