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轟炸機降落北極激起新博弈

2021年03月25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軍B-1B轟炸機在挪威奧蘭空軍基地降落。 資料圖片

3月9日,美國空軍B-1B戰略轟炸機降落在挪威博多空軍基地,並在覆蓋著積雪的跑道上完成了“溫加油”作業。這是美國B-1B戰略轟炸機首次在北極圈內降落,也是2月22日首次部署到挪威后採取的又一重大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博多空軍基地為美軍戰略轟炸機提供了快速進入挪威海、巴倫支海和北極地區的通道,將對俄羅斯在上述地區的行動構成新的挑戰。這也意味著,美俄之間的博弈特別是圍繞北極地區的爭端將更加激烈。

依托盟友,爭奪北極

美俄兩國在北極地區的爭奪隨著戰略對抗的走深日趨加劇。2020年7月21日,美空軍發布《空軍北極戰略》,強調美國應通過可靠的作戰部隊進行力量投射,加強與盟國及伙伴的合作,為北極行動做准備。此舉意在落實2019年6月美國國防部發布的新版《北極戰略》報告,明確空軍在美國北極戰略中的地位與作用。

近兩年,挪威空軍的F-16和F-35A戰斗機都曾與美空軍的B-52H轟炸機在挪威海域進行過聯合演訓。此次赴挪威執行任務的4架B-1B戰略轟炸機隸屬美空軍第7轟炸機聯隊,從美國得克薩斯州的戴斯空軍基地起飛,經空中加油,直抵位於挪威中部特倫德拉格郡的奧蘭空軍基地。這是B-1B首次飛抵挪威,表明美國和挪威軍事合作深化、不斷加強美國在北極的軍事存在,美俄北極利益爭奪持續加劇。

演練“動態力量部署”

這次部署也是美轟炸機再次演練“動態力量部署”。2018年美國新版《國防戰略報告》首提“動態力量部署”概念,主要著眼大國競爭,認為美軍正在面對“戰略上可預測,但行動上不可預測”的形勢,明確美軍應當放棄長期“前沿”部署,將海外兵力收縮回本土基地,判明敵方行動意圖后再實施有針對性的應急派遣或部署,意在增強戰略靈活性和行動自由,做好隨時應對突發事件和大國之間長期戰略競爭的兩手准備。採取“動態力量部署”可以增加美軍作戰彈性,使潛在對手難以預測美軍的軍事行動,增加對手應對難度。

2020年4月,美終止了戰略轟炸機在印太地區遂行的“轟炸機持久存在”任務,最后5架部署在關島安德森基地的B-52H撤回美國本土。至此,美國空軍裝備的158架戰略轟炸機,包括20架B-2A“幽靈”隱身轟炸機、62架B-1B“槍騎兵”超聲速轟炸機、76架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目前全部長駐美國本土。此后,美空軍頻繁向西太、歐洲、中東等地區派出B-1B、B-52H和B-2A轟炸機演練“動態力量部署”,並聯合英國、挪威、烏克蘭、日本、澳大利亞等眾多地區盟友參與,加強與同盟國的協同。

這次B-1B赴挪威執行任務表明,美空軍戰略轟炸機持續以“動態力量部署”方式,聯合挪威作為地區盟友,極可能在北極地區摸索發射陣位,模擬對陸、海目標攻擊,與挪威空軍的F-16和F-35A戰斗機等實施聯合演練。有了挪威提供前沿基地,美轟炸機的出動方式將更加靈活多變,既可以採用由美本土基地起降、“不落地”赴目標地區活動的方式,也可採用由美本土部署至盟友前沿基地,再依托該基地赴目標地區活動的方式,主佯結合、靈活運用,達成行動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加大俄羅斯在北極地區反制作戰的難度,以達到對俄羅斯進行戰略威懾的目的。

為什麼是“B-1B”?

“抗議千次,不如戰略轟炸機翅膀扇動一次”,戰略轟炸機是現階段一些國家慣用的戰略威懾手段。目前,B-1B轟炸機依然在美國空軍中擔當一線主力。相較於B-2A和B-52H,美空軍在“動態力量部署”中頻繁使用B-1B主要基於以下考慮:

一是戰略運用綜合優勢最突出。B-1B在美現役3型轟炸機中飛行速度最快、起飛距離最短、低空突防能力出色、具備一定隱身能力,適於執行常規、遠程、超聲速突防打擊任務。

二是內置彈艙總容積和載彈量最大。B-1B內埋載彈的靈活性在美現役轟炸機中是最好的,且率先配裝了體積較大的AGM-158B隱身空射巡航導彈和AGM-158C遠程隱身反艦導彈,遠程攻擊優勢明顯。

三是反艦能力最強。除能夠布放水雷、激光制導炸彈攻擊海上目標外,升級后的B-1B能挂載36枚AGM-158C遠程隱身反艦導彈,可同時攻擊370千米外的多個海上目標。1架B-1B挂載的反艦導彈就足以對整支艦隊發起飽和攻擊,是世界上反艦能力最強的空戰平台。

四是即將具備高超聲速打擊能力。2019年9月,美空軍宣布完成了B-1B載彈能力擴展演示驗証,升級后將可攜帶高超聲速武器和2270千克級重型彈藥,內置艙帶彈數量由原有的24枚增至40枚,不僅帶彈數量大幅增加,還將具備挂載高超聲速武器的能力。美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在2020年4月的講話中聲稱,計劃為至少一個中隊的B-1B配備AGM-183A高超聲速導彈。據外媒報道,啟用8個外挂點后,一架B-1B最多可挂載31枚AGM-183A,成為美空軍更加依仗的“飛行武器庫”。(石漢娟 申之明)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