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土耳其水面武裝無人艇出世意義幾何?

2021年03月26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據土耳其媒體報道,2021年2月,土耳其阿瑞斯(Ares)造船廠和梅特克森(Meteksan)國防工業公司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土耳其首艘武裝無人快艇“ULAQ”原型機研究成功。報道稱,該武裝無人快艇ULAQ將會進行導彈試射等一系列海上測試。

ULAQ水面武裝無人快艇是土耳其阿瑞斯造船廠“AUSV”(武裝無人水面快艇)系列的第一款產品。作為高科技時代人工智能與軍事技術結合的產物,外界將目光集中到新型無人武裝快艇身上。武裝無人水面艦ULAQ加入土耳其海軍會有怎樣的影響?它會對土耳其的戰略布局帶來怎樣的改變?

揭開ULAQ武裝無人艇的神秘面紗

2020年10月28日,土耳其阿瑞斯(Ares)造船廠和梅特克森(Meteksan)國防工業公司在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一款名為“ ULAQ”的武裝無人水面快艇。土耳其相關官員在發布會上表示,土耳其國產武裝無人水面快艇的原型艇相關結構建造已經完成。在此之前,兩家生產公司已經在土耳其本土導彈制造公司的合作下完成了對該無人艇的必要測試,今年2月,土耳其發布消息稱ULAQ武裝無人艇已開始進行海上試航,預計將在今年12月完成導彈試射等一系列海上測試。

ULAQ水面武裝無人快艇是在土耳其本土公司的共同合作努力下研發設計,由創新復合材料和先進結構制造而成,最大亮點是可實現遠程遙控操作,即可在陸地指揮部、機動車輛、航空母艦和護衛艦等浮動平台進行遙控指揮完成作戰。

ULAQ水面武裝無人快艇被認為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國防工業之一,它擁有維護土耳其海域安全的特殊能力。有消息指出,土耳其海軍或將ULAQ武裝無人艇部署在地中海地區。投入使用后,將承擔保護土耳其領海的多項任務,主要用於執行情報搜集、監視、偵察、水面作戰、非對稱作戰、巡邏、護航和戰略基礎設施維護等任務。此外,ULAQ武裝無人艇的其他衍生版本將具備反潛、掃雷和搜救等功能。

水面武裝無人快艇ULAQ性能優越

目前,水面無人艇在偵察監視和情報搜集等方面性能卓著。一般無人艇技術相對簡單,許多實際應用技術已經成熟,但在一些高新技術問題仍需解決,比如無人水面艇之間的快速互通安全問題、無人水面艇與其他水面系統的通訊問題、高效投放和收回的最佳方式等。其未來發展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那麼土耳其這款ULAQ水面武裝無人快艇有什麼亮點呢?

自研導彈系統。ULAQ水面武裝無人快艇的導彈系統包括4枚Cirit激光制導導彈和2枚“烏姆塔斯”(L-UMTAS)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這兩種導彈均為遠程制導武器,可以對小型艦艇造成很大的傷害。二者均由土耳其激光武器制造商洛克特薩(Roketsan)研發生產,其中Cirit是70毫米激光制導導彈,最大射程可達8公裡﹔L-UMTAS導彈主要是為攻擊直升機平台研發的遠程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系統,最大有效制導范圍為8公裡。ULAQ武裝無人艇導彈系統可以在發射前鎖定目標,L-UMTAS的精確激光制導和串聯穿甲彈頭特征確保了對固定和移動目標的有效攻擊。

新型通信綜合系統。ULAQ武裝無人艇配備各種通信和情報系統,在參與由大量無人艦組成的艦隊聯合行動時,不僅可以與無人機及其他飛行器協同聯合作戰,還能在信息化戰爭環境中干擾敵方的通信系統,以適應各種作戰需求。

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ULAQ武裝無人艇具備用於軍事行動的人工智能和獨立主動的高級功能。據報道,由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ULAQ武裝無人艇在遠程操控的同時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ULAQ武裝無人艇的自主模式,可以在GPS指定的路線上巡邏,並在機載傳感器檢測到任何意外情況時向控制器發出警報。因此,ULAQ武裝無人艇的自動化系統,不僅是遠程控制系統,該自控系統將在戰場上自動指導和管理自己,為戰爭環境覆蓋更加全面的人工智能技術,以在自主模式下完全控制船隻。

武裝無人水面艇ULAQ有何影響

近年來,無人水面艇廣泛用於執行多種軍事任務,在情報搜集、監視偵察、護航和戰略基礎設施維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水面艦艇無人化正在逐步進入現代海軍的發展計劃。以色列是水面無人艦領域的先驅,近年來一直在無人艇領域獨領風騷。例如,以色列擁有技術成熟的“保護者”無人艦。

最近幾年,土耳其在軍工技術領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在無人機和武裝直升機領域,土耳其已經有相對成熟的產品投放到國際軍火市場上。其中武裝直升機受到印度青睞,而無人機則是在剛剛結束不久的納卡沖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於土耳其大量的軍事裝備支持,阿塞拜疆軍隊接收了大量土耳其無人機,才得以在戰場上取得巨大的軍事優勢。土耳其當局或因此重新發現“無人家族”的優勢,加大無人機以及無人艦艇的研發力度。

據報道,ULAQ武裝無人艇將為土耳其周邊海域的海上任務提供戰略優勢,包括愛琴海和東地中海。Ares造船廠總經理烏特庫·阿蘭表示,將在愛琴海和地中海操作該無人艇,因為ULAQ武裝無人艇可以很容易地協助處理領海問題或潛在的危機。在北約陣營中,除美國外,土耳其的軍隊規模是最大的。所以,土耳其在北約組織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武裝無人快艇ULAQ的問世給土耳其在軍事政治博弈中提供了一定的砝碼。總的來看,對於土耳其來說,發展無人武裝艦艇的確有極大價值。

可以說,水面武裝無人艇日漸成為未來海上的新銳武器。可以預見,隨著新軍事變革的迅猛發展,人類戰爭正向信息化、無人化戰爭形態發展,海上無人化作戰正成為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水面武裝無人艇從輔助作戰擴大到反水雷戰、反潛戰、電子戰等軍事領域,特別是隨著無人艇精確打擊能力的提高,在未來戰爭中水面武裝無人艇可望與其他武器平台一起執行聯合打擊任務,並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孫培垚 郭泓成 章子星 華衛紅)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