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中國軍隊疫苗援助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和廣泛歡迎

2021年03月25日17:4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中國軍隊的疫苗援助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和廣泛歡迎,下一步,中方將繼續與各國軍隊攜手抗疫,深化非傳統安全領域務實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記者:近期,中國軍隊向周邊一些國家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國際輿論評價積極正面,但個別美西方國家質疑中方援助疫苗的目的。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任國強:新冠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軍隊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期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這是中方履行國際責任義務、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重要舉措,不是為了謀求地緣政治目標,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和廣泛歡迎。

據我們了解,受援國政府和軍隊官員通過致信、致電、外交通報、公開發聲等多種形式向中方表達感謝。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杰瓦上將致信中方表示感謝,巴陸軍衛生部長兼三軍衛勤局局長喬哈爾中將稱,中國軍隊援助的疫苗如同“及時雨”,再次証明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社交媒體賬號發布歌曲《患難見真情》,稱“摯友難時必相助”,柬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上將接種中國軍隊提供的疫苗,柬軍官兵表示,兩國兩軍守望相助,充分展現了“鐵杆”兄弟情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率軍政要員赴機場迎接中方援助的疫苗,表示希望在條件允許時能訪問中國,當面向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表達真摯謝意。蒙古國防部長賽汗巴亞爾表示,中國軍隊援助疫苗不僅體現了兩軍深厚的友好關系,更是向世人展示了兩軍聯合抗疫的務實合作。蒙古民眾在社交網絡上留言,3萬隻羊和中方提供的疫苗已成為雙方抗疫合作名片和佳話,收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疫苗猶如沙漠中長途跋涉的旅行者遇到綠洲。

助力全球戰疫,展現的是新時代中國軍隊的大國擔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與各國軍隊攜手抗疫,深化非傳統安全領域務實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