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向“多域特遣”轉型

2021年04月02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炮

據外媒報道,美國軍方近期以“戰略對手”為噱頭,以多域特遣部隊建設為主軸,多舉措提升多域戰能力,相關動向不僅影響美軍未來建設發展,也將對全球安全形勢產生不可低估的負面影響。

特遣部隊呼之欲出

根據美國陸軍近日發布的《陸軍多域轉型——做好戰備贏得競爭與沖突》白皮書,美陸軍將擴建多支多域特遣部隊,以該部隊為核心推進陸軍轉型。

關於組建原因。白皮書稱,美國國家利益目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俄羅斯等國“繼續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准備在全球取代美國”。

白皮書警告稱,盡管美國軍隊保持一定優勢,但由於對手使用各種“非對稱”方式並充分利用美軍弱點,使美軍難以應對,美陸軍轉型迫在眉睫。

關於編配情況。白皮書稱,美陸軍將以多域特遣部隊為核心推進陸軍轉型。美陸軍提出的多域特遣部隊概念,是指該部隊不僅要具備陸戰場作戰能力,還要具備在其他多種戰場空間進行作戰或接受其他戰場空間支援的能力。美陸軍認為,多域特遣部隊將成為美軍未來戰場上的“打擊利器”。白皮書提出,美陸軍將組建5支多域特遣部隊,其中2支配屬印太司令部、1支配屬歐洲司令部、1支部署在北極地區、1支部署在本土作為預備隊。

美陸軍已在第1軍第17野戰炮兵旅基礎上組建第一支多域特遣部隊,下轄4個營,包括1個情報、信息、網絡、電子戰太空營,負責獲取並整合美軍各軍種不同情報、偵察和監視平台的資源,具備電子戰、網絡戰能力﹔1個戰略火力營,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炮”連、中程火力連、遠程超音速火力連,負責精確火力打擊﹔1個防空營,負責防空與導彈防御﹔1個支援營,負責提供管理與技術支援。

關於建設目標。白皮書指出,多域特遣部隊可以為“空中、海上和其他力量開辟通道”。為推進戰略火力營建設,美陸軍計劃將海軍“戰斧”導彈、“標准-6”導彈改裝為陸基發射導彈,預計2023年完成。同時,未來美陸軍將使用“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炮系統發射“精確打擊導彈”,並研發遠程高超音速導彈。

值得警惕的是,白皮書強調,在印太司令部轄區,多域特遣部隊將優先部署在第一島鏈,“作為有效聯合防衛的關鍵”,第一島鏈內的聯合能力包括反艦、防空和地地導彈。

多域戰力加速生成

綜合美媒近期相關報道,除擴建多域特遣部隊外,美軍還通過以下方式推進多域戰能力建設。

一是成立統合機構。據悉,美國陸軍新近成立管理辦公室戰略行動部,作為美陸軍多域戰能力生成的統籌協調機構,該機構下設網絡、電子戰、信息作戰、太空、戰術通信網絡、數據架構和人工智能等部門。此外,該機構還將與美國空軍一起試驗先進戰斗管理系統,在陸軍和聯合部隊內統一數據架構,以確保互操作性。

二是搭建作戰網絡。配合實施多域作戰,美陸軍提出調整網絡現代化方向,主要聚焦整合戰術網絡和綜合網絡,搭建“整體網絡”。美陸軍首席信息官兼主管指揮、控制通信與計算機系統事務的副總參謀長近期表態稱,美陸軍的主要做法是調整網絡現代化主要發展方向,推動戰術網絡和綜合網絡一體化進程。該網絡涵蓋美陸軍戰術網絡與綜合網絡、美軍與盟軍之間的保密網絡,甚至可能兼容絕密網絡。

美陸軍稱,在多域作戰行動中,大量關鍵數據通過網絡傳輸,美軍必須減少使用非保密網絡傳輸數據。美陸軍希望通過搭建“整體網絡”滿足“充分發揮網絡效能”“提供情報支援”“增加網絡體系組成”等方面需求。美陸軍認為,面對未來多域作戰環境,“整體網絡”可幫助陸軍各級作戰單位快速完成戰備、動員、部署和作戰任務。

三是推進實戰演訓。美國陸軍訓練與條令司令部近期宣布,美陸軍正在開展多項現代化訓練項目,擬通過訓練提升現代化水平,更好地開展諸兵種訓練以適應未來多域作戰環境。美陸軍強調,具備多域戰能力的部隊需要現代化訓練設備支持,陸軍訓練與條令司令部目前正在對90余萬個訓練輔助設備、4100余個訓練靶場進行升級。

負面影響不容低估

2014年,美軍首次提出“多域戰”概念。近年來,該作戰概念經過理論探索、演習驗証等階段,逐步走向完善。從美軍近期相關動向看,多域戰能力建設已逐漸變為現實,成為美軍建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美軍多域戰能力建設的相關影響有待持續關注。

一方面,戰力生成仍需時日。近年來,多域戰理論發展迅速,但實現各軍種深度融合沒那麼容易。從演習情況看,火力融合問題仍較為突出。從日常建設看,美軍研發與採購體系以軍種為基礎,各軍種採用不同供應商的系統,增加了系統整合的難度,跨域指控、通信存在障礙。

另一方面,負面影響不容低估。從當前的情況看,美軍將多域戰與“戰略威脅”挂鉤,必將激化其與相關國家的矛盾。近期,俄羅斯針對美軍在多域戰能力建設方面咄咄逼人的態勢,強化在歐洲等方向的兵力部署和威懾行動。美引起的戰略對抗不利於地區穩定。

美軍內部聲音認為,多域戰在提升美軍整體戰力的同時,也是為美陸軍尋求更多預算提供機會。美軍內部或將就預算分配問題展開進一步博弈,上演新的“競爭”甚至內訌。(楊淳)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