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美博弈新戰場,美俄軍艦蘇丹同框

2021年04月0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悉,2020年11月底,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了在蘇丹設立軍事基地的協議。俄方稱該保障點用於艦隻維修和補給,以及供俄海軍人員休息。不久前,一艘俄羅斯軍艦抵達蘇丹港進行訪問,一天之后,一艘美國海軍的驅逐艦也抵達該港口。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俄兩國在蘇丹水域尋找立足點的競賽。在美俄雙方對印度洋部署愈發緊密的軍事調整下,俄海軍將會於蘇丹港採取哪些戰略手段?面對俄方的調兵遣將,美軍又將如何應對?

意欲何為,俄羅斯補給站錨定蘇丹

近年來俄愈發重視海軍的全面建設,通過圍繞“非對稱戰略”另辟蹊徑,不斷提高俄海軍在全球軍事力量的影響力。

從政治影響力而言,非洲擁有54個聯合國成員國,其國際政治意義不言而喻﹔從物質資源而言,非洲廣袤的大地蘊藏的豐富礦產資源可為俄羅斯國防工業轉型與國家工業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物質支撐﹔從武器貿易而言,非洲龐大的武器需求對於軍事發展強勁而經濟發展較緩的俄羅斯而言,亦是不可多得的優良軍火市場。

蘇丹新政府的建立,更是為俄羅斯帶來了新的機遇,如若俄羅斯在蘇丹取得戰略先機,便可以依此為基點進一步趁勢而上,在非洲獲得新發展機遇。

在俄美博弈中,俄羅斯勢必會持續圍繞“不對稱戰略”與“海軍建設”兩個核心繪制自身發展藍圖,殫精竭慮擺脫如今所面臨的軍費不足的窘境,進一步發展新質武器與海上電子力量。錨定蘇丹,不僅是有效地緩解經濟窘境的一步妙棋,更是俄海軍“重返大洋”的一步鋪墊。北約專家指出:位於蘇丹的俄軍補給站一旦得以建立,俄軍或將在紅海戰略對弈中斬獲先機。

如火如荼,美俄軍艦同駐蘇丹港灣

就在俄羅斯補給站錨定蘇丹的一個星期之內,美國亦聞風而動,不甘示弱,兩艘高懸星條旗的軍艦火速駛達蘇丹港口。蘇丹國防部宣布:蘇丹海軍將盡可能多地為抵達蘇丹港口的美國“溫斯頓·丘吉爾”號驅逐艦以及同時抵達的美國軍艦,還有隸屬於美國海事運輸司令部的“卡森”號驅逐艦分配錨地。

在俄羅斯宣布上訴消息后的一天之內,美國駐喀土穆大使館武官便立即訪問了位於蘇丹港的蘇丹海軍要塞——火烈鳥基地,並承諾加強與蘇丹的軍事合作。且在之后的一個月內,美國駐非洲副軍事司令部安德魯·揚和美軍非洲司令部情報總監海蒂·伯格上將訪問喀土穆,宣布美國政府將會進一步擴大美國與蘇丹的伙伴關系。

美俄兩國在蘇丹展開了新一輪的軍備競技,正面展現了俄美雙方對於蘇丹港重要戰略意義的重視。有俄羅斯專家指出:美國軍事指揮官正試圖對蘇丹施加軍事影響力,以期在蘇丹取得一定的戰略“特權”。

美俄此次在蘇丹海岸展開的戰略爭奪賽,標志著美俄博弈的影響力、格局、戰略重心在不斷地升級、擴大與轉移。由俄美表現出來對新戰略重心的熱切態度可知,雙方勢必會在該區域持續發力,以期奪得戰略優勢。

同台競技,俄美新一輪博弈矢發何處

俄美兩國的博弈已經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兩國均採取了一系列手段用以尋求新的戰略領先。敘利亞軍事行動中的戰略博弈、高精尖武器對對方邊境進行偵察、續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均是兩國博弈的縮影。

俄美博弈,是多層次、多領域、多方向的戰略對抗。雙方在政治、軍事、外交等多方面展開了較量。

美俄此次蘇丹港“會師”絕非是機緣巧合的偶遇,俄羅斯積極尋求跳板,意欲以蘇丹新政府為契機重返大洋,開辟非洲地區等一系列新的戰略要點﹔美軍也不甘落后,緊隨俄羅斯的步伐,僅一個星期之內,兩艘美國軍艦便抵達蘇丹港,與俄羅斯在東非、紅海地區展開新一輪的戰略競賽。美俄兩方究竟誰可以率先拔得頭籌,還需拭目以待。(蔣杰峰 譚震 馬文清 王志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