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海軍之翼”振翅起飛 強大戰力劍指何方

2021年04月08日14: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稱,俄國防部決定為海軍航空兵裝備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匕首”。專家指出,該導彈能夠摧毀2000公裡內的敵軍機艦,可實現軍艦防空圈外的超音速打擊,現有防空反導系統無法對其有效攔截。其還可實時獲取艦船和潛艇提供的打擊目標定位,令俄海軍航空兵完全掌控北冰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全部水域。俄海軍航空兵武器裝備迅速升級,戰斗力空前提升,強大的空中打擊力量究竟劍指何方?

挂載“匕首”導彈的米格-31。

重整旗鼓,海軍之翼振翅翱翔

海軍航空兵是海軍重要的空中打擊力量。2010年以后,俄羅斯經濟恢復,新一輪軍事改革穩步推進,“俄羅斯海軍之翼”振翅起飛,已具備全面的對海、對空打擊能力。

一是具備強大的航母打擊能力。除挂載“匕首”導彈的米格-31外,改造升級的“航母殺手”圖-22M3型中遠程轟炸機攜載X-32導彈,可在美“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的防區外實施打擊。

二是完善海軍各航空兵種武器裝備體系。除蘇-24、蘇-27重回四大艦隊航空兵序列外,俄海軍航空兵列裝新型蘇-30SM重型多用途戰斗機,海航反潛航空兵列裝伊爾-38N反潛巡邏機,搜救航空兵列裝升級后的別-12水陸兩棲飛機。

三是聯合水面打擊力量。一方面,俄海軍航空兵依托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巡洋艦等大型戰艦,防護陸上基地,並為其空中打擊行動提供防空火力掩護。另一方面,搭載信息交換系統,兩款改進后的米格-29戰機可聯合海軍艦艇作戰。

圖-22M3超高音速戰略轟炸機。

此外,俄羅斯涅夫斯基設計局近日宣布,在研的“瓦蘭”通用海上綜合系統,可搭載24架多用途戰機、6架直升機和20架無人機。計劃由米格-29K艦載機和研制中的垂直起降戰機組成艦載機編隊,以確保空戰優勢。大型水面作戰平台的發展將重塑海軍航空兵遠洋作戰能力,為海軍空中打擊力量的發展創造新機遇。

取長補短,尋求戰略優勢

當前,俄羅斯加速構建強大的海軍空中打擊力量體系,其背后是國力現狀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多重考量。

就俄羅斯發展現狀而言,發展海軍航空兵,符合俄羅斯當前的經濟、工業實際。蘇聯解體后,俄羅斯接收了全部的戰機制造體系,以及部分的運輸機制造體系與戰略轟炸機體系。

而在造船業方面,目前,俄羅斯擁有全套的造船技術,但資金緊缺,缺乏配套的工業設施。短期來看,俄羅斯發展海軍的空中打擊力量,在增強國防實力方面收效顯著,是合乎現狀的發展道路。

長遠來看,發展海軍空中打擊力量,能夠助力俄羅斯平穩發展。發展海軍空中戰略核打擊能力,不僅強化了俄美博弈中俄羅斯原有的“非對稱”戰略打擊優勢,有力反制美對俄戰略空間的打壓,也增加了俄羅斯與美國博弈的籌碼,謀求雙方平等對話,將有利於為俄羅斯未來發展創造穩定的國際格局。

未雨綢繆,謀求長遠發展

將海軍空中打擊力量打造成強有力的威懾武器,需要完善其配套基礎設施、構建完備打擊體系、提升其遠程作戰能力。

優先發展地面機場,完善配套裝備設施建設。地面機場具有強大的戰斗穩定性,其可通過“海綿效應”為敵人創造了優先攻擊的目標,使俄軍可預先判定敵方的行動方向。

但據俄媒評估,就反艦打擊能力而言,俄海軍目標指示和情報保障能力方面仍存在短板。針對存在問題,俄海軍積極推動無人機在海軍航空兵中的應用。未來幾年內,俄海軍還計劃列裝“獵人”或“阿爾季烏斯”無人機,可執行遠程隱身空中偵察監視任務,為海軍航空兵重組遠程偵察航空兵創造了條件,將強化海軍航空兵戰場態勢感知能力,提升其空中打擊行動效果。

俄羅斯“獵人-B”隱形無人機。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俄羅斯海軍之翼”將實現作戰能力的整體性重塑,克服短板,振翅高飛。(梁真瑜 梁佩暉 李千奧 李嘉琪 賀軍濤)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