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揭開俄首個察打一體無人機的神秘面紗

2021年04月16日13: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24”電視台3月25日報道,一架俄羅斯“獵戶座”攻擊型無人機在軍事試驗場的測試中,使用一枚高精度導彈摧毀了一架退役的L-39教練機。作為俄首個自主研發的察打一體無人機,它在性能上究竟有何特點?對於俄軍未來無人機的發展有著怎樣的影響呢?

性能突出,察打一體

據了解,“獵戶座”的續航能力長達24小時,最大起飛重量1100公斤,戰斗載荷達250公斤。它能夠使用小型導彈和制導炸彈攻擊地面目標。

“獵戶座”無人機的有效載荷在可拆卸的整流罩下,配備有高分辨率數字航空攝影系統、多功能雷達系統、無線電偵察設備、光電系統等。這些系統的綜合運用,使其可以執行空中偵察、巡邏、地形勘測和確定地面物體坐標等高難度任務。

除了偵察外,“獵戶座”無人機也體現出了相當優秀的機載武器適配能力。將“獵戶座”無人機出色的偵察能力和打擊能力緊密結合,正是察打一體無人機的出彩之處。此外,該無人機還有用於其他任務的有效載荷艙,包括信號情報系統和電子戰干擾機艙,這些都大大提高了“獵戶座”無人機的綜合實戰能力。

實戰運用,意義深遠

作為現代戰場的新寵,察打一體無人機具有偵察、監視、捕獲和對目標實時打擊的能力,可實現長時間廣域隱身監視、對地面進行持續火力壓制、對高價值目標實施精確攻擊,能極大縮短從發現到摧毀目標的耗時。這款無人機的入列豐富了俄羅斯軍隊的作戰手段,提高了有人平台和無人平台協同作戰的靈活性,還打破了俄羅斯長期以來不得不依賴進口外國先進察打一體無人機的被動局面。

在戰術層面上,“獵戶座”無人機完全可以參與到未來“獵人”無人機與蘇-57的協同作戰之中,幫助俄增強空中打擊能力、完善無人機作戰體系,以及創造未來戰場的新興作戰理念。

總的來說,“獵戶座”無人機對俄羅斯而言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與影響。但相較於其他傳統軍工領域的雄厚積澱,俄羅斯在無人機等相關新興領域仍然與以美國為代表的世界一流水平存在一定距離。未來俄羅斯將如何構建無人作戰體系?無人機的發展對於未來戰場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潘梓昊 申起有 張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