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邢台軍分區依托量化考評機制激發練兵備戰動力

2021年04月20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民兵分隊組織會操。劉立國 攝

4月上旬,河北省邢台軍分區召開“五比五評”表彰大會。7名曾在崗不盡責、工作不盡心的“后進”人員一雪前恥,披紅戴花走上頒獎台,贏得在場官兵、文職人員和職工由衷祝賀。

過去,面對人少事多現狀,這個軍分區所屬單位一度出現了抓建基層“跟著感覺走”等現象,大家動力不足、執行力不強,老的不願干、新的不會干等矛盾凸顯。

從“要我干、湊合干”到“我要干、干得好”之路到底有多長?軍分區領導深入基層解剖麻雀。針對問題,他們廣開言路,組織“強軍興軍靠什麼、我為單位做什麼”大討論,結合軍分區部隊實際,確立了“軍地聯、全面建、單位比、階段評”的方式,強化以考促建、以評抓建﹔通過開展“比政治能力、比黨管武裝、比練兵備戰、比作風建設、比安全穩定”等活動,每4個月組織評選一次精武先進單位、精武標兵,年度評選黨管武裝十佳書記、先進民兵應急分隊、優秀專武干部和優秀職工。

筆者翻看《“五比五評”量化考評實施細則》發現,他們區分人武部和民兵分隊兩個層級,把現役官兵、文職人員、職工、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和專武干部等6類人員全部納入評比對象,對照相關標准要求,確定了黨管武裝、思想政治工作、戰備訓練、國防動員、規范化建設和作風紀律等6方面27項考核內容。依據“四個秩序”規范設立177條評分細則,他們採取現地檢查、隨機提問、民主測評、問卷調查等方式,檢驗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成效。

針對以往考評工作政出多門、標准不一、隨意性大等問題,軍分區機關在每個階段考評前,統一研究確定考評項目、賦予分值權重,下發量化考評細則,每項工作基層抓什麼、怎麼抓、達到什麼標准,機關考什麼、怎麼考、如何評判,大家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一位人武部主官深有感觸地說:“‘五比五評’常態開展,令大家在工作中不敢有絲毫懈怠。”

為讓量化考評過程變成機關精准服務指導、基層自主依法抓建的過程,他們把考評基層、堅強組織捆在一起抓、綁在一起建,相繼制定出台了《黨委議事規則》《師團兩級黨委議戰(訓)議教議安議征議廉規范》,軍分區每名常委挂鉤4個團級黨委,幫助分析建設形勢,指導制定全面建設“一部一策”方案,每季度深入一線檢查調研,跟蹤指導重點工作、大項任務。

強軍重擔眾人挑、人人頭上有指標。如今,這個軍分區呈現出人才活力競相迸發的生動局面:群眾性練兵比武、兵員征集、后裝保障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10余個單位和個人受到上級表彰獎勵。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