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著手組建首支戰斗機器人部隊

2021年04月21日08: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8年5月9日,“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參加俄羅斯勝利日閱兵

據俄羅斯國防部4月9日公開消息顯示,由5台“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作為主力的俄軍首支戰斗機器人部隊已開始組建,其隸屬關系尚未明確。

“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長5.12米、寬2.53米、高2.5米,戰斗全重12噸,是俄軍眾多地面機器人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型作戰機器人。該機器人配備包括激光、光電和熱成像傳感器在內的各類感知模塊,具備目標自動識別和跟蹤能力,可在晝(夜)間探測和追蹤6(3)千米范圍內的目標,並以遠程遙控或自主形式進行機動,最高公路(越野)機動時速為35(25)千米,戰斗續航時間為6小時。該機器人搭載1座2A72型30毫米機關炮、4台9M120-1“攻擊”反坦克導彈發射裝置、3具93毫米“大黃蜂”-M火箭筒和1挺卡拉什尼科夫PKT/PKTM機槍等。同時,該機器人還可根據任務需求搭載9K38“針”地對空導彈、9K333“柳樹”便攜式防空導彈和9M133M“短號”-M反坦克導彈。可以說,該機器人能夠對裝甲目標、低空目標和作戰人員造成致命打擊。

縱觀俄軍智能化武器裝備研制和運用歷程,可以看出,俄軍走出了一條與西方軍隊不同的軍事智能化發展路徑。特別是從“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的研制和運用過程,可以窺得俄軍智能化進程的3個特點。

一是注重智能化技術的實戰運用。相較西方軍隊深耕前沿智能技術的做法,俄軍更注重提升實戰能力。例如,“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的強大火力足以匹敵一個裝甲步兵班,厚重的裝甲可應對一般性步兵武器的攻擊,履帶式底盤能夠適應丘陵和山地等復雜地形。特別是在敘利亞實戰檢驗中,“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表現出高水平攻防和機動能力,可滿足俄軍地面部隊火力支援、火力壓制、深入敵陣的實戰需求,並參加了俄羅斯勝利日閱兵。總的來看,“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取得的戰果應歸功於其緊貼實戰需求的設計理念。

二是在機械化裝備的優勢基礎上提升智能化水平。一直以來,俄軍具備強大的機械化武裝力量,但智能化水平與西方軍隊仍有差距。為快速彌補這一差距,俄軍選擇以模塊化方式推進軍事智能化發展。顯然,“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的裝甲、武器和履帶底盤是機械化時代的產物,而傳感器、火控系統和自主算法是智能化時代的產物,兩者通過模塊化組合后更適應未來戰場需求。依托這一以傳統裝備結合前沿技術的方法,俄軍正以高性價比研制出更多智能化武器裝備。

三是瞄准常規力量短板發展智能化武器裝備。在西方遏制下,俄軍難以大規模發展常規武器裝備和擴充軍事力量。面對北約日趨嚴峻的軍事壓力,俄軍需要以相對經濟的方式,彌補常規軍力不足的短板。在軍事實力上,新組建的“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部隊可以說是“以一當十”。相較於一個裝甲步兵班參戰,機器人部隊投入戰場的軍費成本和傷亡風險要低得多,這也是俄軍計劃在2025年前將軍隊無人化武器裝備比重提升至30%的重要原因之一。(許斌)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