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從退役軍人到工會干部

2021年04月23日15:00  來源:中工網
 

平時話語不多,談起工會工作來卻是滔滔不絕、如數家珍……這是近日記者到南充採訪時,該市總工會四級調研員梁平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

不圖虛名,但求實效,初心不改,奮斗不息。這是一名入黨31年的共產黨員、轉業軍人、工會干部內心世界的真實寫照,也是貫穿他13年工會工作的座右銘。

2007年底,梁平從部隊退役,轉業到南充市總工會工作。就這樣,他進了工會的大門,從此,他與困難職工、工會法律維權和保障幫扶工作結下了13年的不解之緣。

2011年初,他通過3年學習,已不是當年那個業務工作的門外漢。這時,由於南充市總保障部老部長已到退休年齡,於是他兼任南充市總工會保障工作部部長。

梁平工作照

當部長得獨當一面,跟協助工作有本質區別,他拿出當兵時不怕吃苦、不怕困難、刻苦鑽研的勁頭,在領導和老同志地幫助下,在較短時間掌握了勝任本職工作的政策理論和業務技能,順利接過老部長的重任。他個人榮獲南充市委、市政府聯合表彰的“全市十年移民幫扶工作先進個人”、全省工會系統困難職工幫扶先進個人、全省工會系統六五普法先進個人、全國工會集體協商三年攻堅行動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他結合工作實際撰寫經驗材料和調研文章,有8篇在全總核心期刊《中國工運》和《工會信息》上發表,有3篇在《四川工運研究》上發表。參與編印《南充市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指南》,參與擬寫《南充市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實施細則》,有效促進了全市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南充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連續三年榮獲全省集體協商工作專項考核一等獎﹔與市級相關部門共同推薦的兩名工會維權律師榮獲省總工會、省司法廳、律師協會聯合表彰的“四川省職工維權十佳杰出律師”,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

為提升業務素質,2014年4月經培訓考試,他獲得四川省總工會頒發的勞動爭議調解員、勞動法律監督員証書﹔於2016年2月經培訓考試,他獲得國家人社部頒發的 “高級勞動關系協調師”証書﹔於2016年10月經培訓考試,他獲得國家人社部和全國總工會頒發的“工會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員兼職仲裁員”証書。參與成功調解跨省區勞動爭議案件6起,為南充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300余萬元,參與成功調解南充市轄區內勞動爭議案件100余起,為務工者挽回經濟損失近900萬元,被職工和農民工稱為“值得信賴的娘家人”。

2018年11月,因工作需要,他不再兼任南充市總工會社會保障和女工部部長,協助分管領導負責四川省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南充市工作站工作。他愉快服從組織安排,積極投身工會公益慈善事業,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部省規章文件,學習借鑒省內其他工作站經驗,結合南充困難職工實際,在廣泛征求意見特別是司法、財政、民政、醫保等專業部門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南充市總工會四川省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南充市工作站<關於募集和使用基金會項目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經南充市總工會2021年第六次黨組會議審議通過,為工作站募集和使用基金會項目資金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制度保障。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工作崗位會變,但不變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不變的是為職工群眾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運事業奮斗不息的信念。”梁平信心百倍,望前路千裡迢迢,任重而道遠,他不敢有絲毫懈怠。(向曉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