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北京總隊:首都衛士的忠誠答卷

2021年05月13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9年10月1日,武警北京總隊官兵組成受閱方隊,正步走過天安門廣場。武炎龍提供

武警部隊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忠誠於黨始終是黨對武警部隊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春暖花開,地處首都郊外的武警北京總隊某野外駐訓點,一堂黨史教育課正在帳篷裡進行。

“8年前,習主席走進我們訓練場檢閱部隊﹔去年底,習主席親自為我們支隊頒授‘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獎牌……”機動第一支隊政委楚德義的講述,把官兵的思緒拉回到2013年1月29日。

“從那一天起,‘20130129’凝固成一個特殊符號,寫進了總隊的建設發展史冊,印刻進每名官兵的腦海。”武警北京總隊領導告訴記者,部隊駐守在祖國心臟,拱衛在黨中央身邊,環境特殊、戰位特殊、任務特殊、要求特殊,重中之重的要求是“忠誠”二字。

記者看到,帳篷裡的黨史教育課結束后,五中隊七班班長聶文文組織戰士回到班裡繼續展開討論。他說:“8年來,不管是站在執勤的哨位上,還是奔跑在比武的賽場上,我一直忘不了習主席視察部隊時的那一幕幕場景……”

8年前,習主席來總隊視察,一下車就和當時剛入伍的聶文文親切交談,關心地問起他在部隊的點點滴滴。8年后,當年懵懂的新兵已然成長為上士,還成為總隊“紅肩章宣講隊”的一名宣講員。這幾年,他為總隊官兵宣講黨的創新理論30多場。

“聶文文的成長進步,得益於總隊8年來扎實開展的‘忠誠教育’。”總隊宣傳處處長張永臣告訴記者,總隊黨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多種手段引導官兵理解忠誠、絕對忠誠。

這是一條寫滿忠誠足跡的征戰之路。總隊前身自1928年5月誕生那天起,一直守衛在黨中央身邊,一路書寫著忠誠答卷。如今,新兵入伍第一課就是總隊光榮歷史課,讓新兵一進總隊就當“忠誠兵”﹔老兵退伍最后一課是永葆忠誠課,讓老兵離開總隊帶著“忠誠痕”﹔從踐行習近平強軍思想入手,教育官兵體悟忠誠的時代要求。以2013年1月習主席視察總隊為新的歷史起點,教育官兵牢記習主席殷切囑托。持續開展“十大精銳標兵”等典型群體評選活動,構建起以“忠誠、使命、奉獻、榮譽”為核心的價值體系。

“對總隊官兵來說,忠誠不是一句空話,而是一個硬指標。忠誠離不開教育,更離不開實踐淬煉!”伴著兩聲急促的哨音,記者跟隨機動第一支隊支隊長艾均來到野外駐訓場。剛剛走出教育課堂的官兵們,全副武裝地奔跑在環形坡道上,揚起陣陣塵土。

環顧這個自主建造的訓練場,艾均講起了他們參加武警部隊軍事訓練一級達標單位考核的故事。

當時,支隊正處於轉型期,面對比過去更高更嚴的考核標准,支隊能不能達標?一時間,全總隊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他們身上。

“如果不達標,忠誠在哪裡?”艾均帶領支隊官兵立下軍令狀,開始了一場夜以繼日的突擊。

考核前一天,當年已轉業到地方工作的18名干部回到支隊,一起為官兵加油助威。

考核當天,就在習主席視察過的訓練場上,支隊領導一馬當先,帶領全體官兵頑強拼搏、連續作戰,最終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

這邊生龍活虎沙塵滾滾,那邊巍然挺立紋絲不動,不同的戰位、不同的姿態書寫著同樣的忠誠。下午,記者離開野外駐訓場,驅車來到天安門廣場。執勤第一支隊下士詹鵬鵬正挺拔地站立在金水橋畔。

多年來一直在天安門廣場執行任務的執勤第一支隊政委王建華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了兩張拍攝於金水橋畔的照片。一張拍攝於1949年開國大典,照片裡的人物是總隊前身的警衛戰士﹔另一張拍攝於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照片裡的人物是如今的武警戰士。

不同的年代,相同的地理坐標,彰顯著相同的精神坐標——忠誠。

“習主席視察以來,總隊曾擔負全國兩會、APEC會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1個支隊被評為‘全軍黨建帶團建先進旅團’,1個支隊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4個支隊被評為‘武警部隊軍事訓練一級達標單位’……”走進總隊史館,看著牆上懸挂的一面面錦旗、獎牌,記者真切感受到忠誠的力量。沿著總隊的發展脈絡向前,忠誠背后的犧牲和奉獻讓記者由衷感佩。

30多年前,守衛密雲水庫的某大隊教導員霍山生累倒在哨位上,被診斷患上癌症。經過治療,他重返一線,又帶領部隊連續3年被評為先進。后來,霍山生彌留之際,反復叮囑戰友,一定守衛好首都人民的“生命之水”。2014年11月,霍山生的兒子霍光偉接過父親的鋼槍,擔任密雲水庫守衛中隊中隊長。

2019年9月,執勤第二支隊副參謀長孫金偉在執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安保任務時,被診斷患上胃癌。從醫院歸來,他悄悄藏起診斷書,忍痛堅守崗位。直到任務圓滿完成后,孫金偉才到醫院做了全胃切除手術。他說:“我寧願倒在戰位上,也絕不臨陣后退。如果黨和人民需要,我願獻出生命……”

至忠至誠,畢生不變,無怨無悔。這是總隊英模典型的心聲,也是總隊所有官兵的誓言。

如何把習主席的殷切囑托落到實處?如何著眼戰斗力建設構建執勤維穩力量體系?如何把部隊建設成處突維穩的突擊隊、排頭兵?8年間,為拉直這些問號,總隊黨委無數次調研論証,無數次集智攻關。記者來到總隊作戰指揮中心,看到總隊一位領導正在排兵布陣,他告訴記者:“我們按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正在組織實兵演練,扎實推進部隊戰斗力建設!”

點擊電腦屏幕,切換執勤第十五支隊作戰指揮系統,對話大興國際機場哨位。這個兩年前剛剛組建的支隊,叫響“當日接隊旗,即日扛紅旗”口號,來自21個單位的抽組人員邊合編、邊運行、邊規范,實現1個月完成組建進駐、2個月形成戰斗力。支隊政委危平介紹,如今,支隊已成為守衛首都“新國門”的尖刀力量。

夜幕時分,記者返回時,看到沿路的國之要地、繁華之處都有武警戰士嚴陣以待。霓虹閃爍之下,輕鬆愜意的人群之中,官兵的眼眸如閃電般明亮……(歐世金 吳敏 張良 劉麗群)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