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信陽優秀退役邊防戰士為征兵代言

2021年06月10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樣的青春最美麗”“真正的文武雙全”……近日,大學生士兵路明威退伍返校后逆襲成“學霸”的故事,在網上引起熱議。他的勵志故事更成為開展征兵宣傳的生動素材,在當地掀起一股征兵熱潮。

路明威是河南省淮濱縣張庄鄉人,2016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大二那年,他攜筆從戎,來到夢寐以求的西藏邊防,駐守的哨所是矗立在懸崖峭壁之上、海拔4655米的“雲中哨所”——詹娘舍。“執行任務時,紫外線能把臉燒脫幾層皮,嚴寒能滲進骨骼……”回憶起駐守哨所的日子,路明威感觸良多。服役期間,他多次參加軍事行動,流過血、受過傷。因表現突出,他被推選為軍分區標兵,被評為“優秀義務兵”。

退伍返校后,路明威在學習上一度遇到困難。“戍邊時,我從未害怕過,因為背后是祖國的鋼鐵洪流和母校參與研制的‘戰鷹’。那時,我就立志一定要學好專業知識。”堅持這一信念,路明威每天清晨起床背單詞,碰到不懂的知識點,就刻苦鑽研,直到學懂弄通為止。

一年后,路明威的成績從靠后升至班級第一、年級第二,獲得國家獎學金、校“三好學生”、校“優秀志願者”等榮譽。同時,他還擔任2019級新生軍訓教官,並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路明威的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后,在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掀起一股參軍報名熱潮。信陽市征兵辦順勢將路明威先進事跡轉發給轄區各高校,利用學校櫥窗、校園招聘會等宣揚其事跡,以“身邊人話軍營”的形式,激勵更多大學生投身軍旅。

浉河區、平橋區人武部還在信陽師范學院、信陽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征兵宣講中,發放路明威先進事跡宣傳單1800余份。從在校參軍、兩年磨礪、退役復學等方面介紹路明威成長成才的精彩故事。

“我們將聘請路明威為我市征兵宣傳形象大使。”信陽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洪坤星表示,路明威暑期返鄉后,將加入到征兵宣傳隊伍中,以自身的從軍經歷,激勵革命老區更多大學生積極報名應征。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