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羅斯“海洋強國夢”背后的航母羈絆

2021年06月15日15: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公布“2045戰斗力量”計劃。按照設想,到2045年,美國海軍將擁有540艘艦艇,80艘攻擊性核潛艇,突出“輕型”化,從過去集中力量發展航母,轉變為分散力量,制造更多的艦艇和核潛艇。俄羅斯媒體對此提出質疑,認為艦艇的數量優勢並不等於作戰優勢,美國海軍的未來規劃不如俄羅斯。那麼對俄羅斯而言,重振海軍雄風,建設海洋強國的出路何在?打造以航母為核心的遠洋艦隊是否是更好的選擇?

另辟蹊徑——退避三舍顧全局

在造船業方面,俄羅斯目前擁有全套的造船技術,但缺乏配套的工業設施。蘇聯解體后,俄羅斯在制造大型水面艦艇方面存在明顯的短板。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接收了拆分后的波羅的海造船廠。原蘇聯六個大型水面艦艇的制造廠,有三個在烏克蘭境內黑海沿岸,其中包括唯一能夠制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廠。而過去的三十年間,俄羅斯艦船制造所需的燃氣輪機、艦載雷達等關鍵技術仍舊需要從烏克蘭進口,依靠僅有的“星星”造船廠和摩爾曼斯克海軍造船廠盡力維持著海軍艦艇的建造任務。繼克裡米亞事件后,烏克蘭斷絕了與俄羅斯的技術合作關系,致使俄羅斯一度失去艦船建造能力。

資料圖片:破產后的黑海造船廠如今雜草叢生。

除了薄弱的造船工業外,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經濟發展陷入困境,受限於國力的衰退,俄羅斯海軍發展的戰略方向從全球爭霸型變為近海防御型,國家海洋戰略僅局限於“發展國家經濟、保障國家安全”。另外,由於海岸線漫長、各艦隊分散、不凍港少等地緣位置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俄羅斯建立威懾力更強的水面艦隊。綜合考慮多重因素,蘇聯解體初期,憑借所繼承的蘇聯完整的核潛艇工業體系,俄羅斯另辟蹊徑發展核潛艇,有效彌補了海軍實力的空缺,達到了非對稱戰略威懾目的。“實用省錢”的核潛艇也因此成為了俄海軍發展的重點方向,航母發展計劃則相應推遲。

臥薪嘗膽——鞏固近海戰斗力

目前,俄羅斯2020年軍費投入約617億美元,俄波羅的海艦隊前司令員、海軍上將弗拉基米爾·瓦盧耶夫表示,僅航母研發、建造上就需要投入數十億美元,而打造航母編隊是系統性工程,其配套的護衛艦、后勤補給艦等的投入則高達“數百億美元”。即使建造少量幾艘航母、兩棲戰艦、驅逐艦,都將消耗俄羅斯大量的經費預算。因此,短期內俄羅斯急於發展以航母為核心遠征性海軍,將大大超出俄羅斯的經濟和工業實力,以俄羅斯目前的國防開支水平恐怕難以落實既定計劃。

資料圖片:在摩爾曼斯克造船廠中維修的俄航母。

就當前俄北對峙的局勢而言,與北約國家相比,俄羅斯國防開支水平得到了穩定保持,軍事預算佔比不斷增加。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俄總統普京也曾在俄海軍發展會議上表示,未來的幾年內,“必須積極加強”俄海軍的實力,以維持戰略穩定。目前,俄羅斯一方面通過保証水面艦艇與潛艇數量的穩步增加,另一方面,通過大力投入研發“鋯石”“匕首”等超音速武器,並加速實現其與岸基、艦基導彈系統、戰略核潛艇、“米格”戰斗機的配套使用,俄羅斯已具備一支足以與北約抗衡的近海性海軍。但發展以航母為主力的代價高昂遠洋艦隊,可能會削弱俄的廣闊延伸的國土防御部隊,不利於維護俄羅斯周邊地區的戰略穩定。

資料圖片:俄羅斯“基洛夫”級巡洋艦。

長風破浪——重振雄風會有時

長期以來,西方不斷宣傳“航母無用論”,美國海軍學報也曾暢想如何擺脫“航母依賴症”。但在航母依舊稱雄海洋的今天,航母戰斗力依舊得到各國的認可,不少國家都在推進本國的航母建造計劃。

畢竟,作為提供軍用飛機起降的軍艦,航母能夠在遠離國土、不依靠當地的機場的情況下施加軍事壓力並發起進攻。而對有著全球霸權野心的國家而言,一支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航母艦隊更是不可或缺的戰略武器,其對國際局勢的影響不容小覷。

2017年,普京簽署第2030號俄聯邦總統令。該法令明確規定,俄羅斯需要一支強大的遠洋艦隊來保護其國家利益。該艦隊需具備足夠的實力,部署於世界海洋的偏遠地區,可長期自主運行。並且在戰時,具有打贏在近、遠海域具有高科技武器裝備的敵人的能力。同年,俄羅斯提出“2030海軍發展計劃”,將高精度導彈、核潛艇等裝備列入發展日程,並計劃於2025年前開始建造新航母。

不難看出,從國家戰略和國際局勢出發,俄羅斯未曾放棄發展遠征型藍水海軍的長遠目標,希望以之作為在國際力量的對比較量中參與國際力量格局均衡調整的籌碼。不可否認的是,俄羅斯作為昔日的全球性海上強國,經過多年恢復與發展,現已具備不可輕視的近海防御與作戰能力,擁有重新崛起為海洋強國的巨大潛力。相信不遠的將來,隨著俄羅斯國力的恢復,遠洋航母戰斗群的發展被逐步推進,俄羅斯將增強其在黑海、地中海、北極地區等關鍵海域的把控力,同時提升在太平洋、印度洋、南極等遙遠海域的戰略影響力,為俄羅斯全球海洋戰略的展開產生深遠的意義。(梁真瑜、李千奧、梁佩暉、聶鴻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