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眼“敏捷戰斗部署”

美空軍“多能人員”訓練引關注

2021年06月16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油料保障人員為F-35戰斗機加油

將后勤訓練融入作戰體系實現“戰保一體”訓練,確保后勤保障能力與作戰能力同步提升,是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推進后勤實戰化訓練的共同做法。目前,美空軍將“多能人員”訓練嵌入太平洋空軍司令部主要演習中,並在空軍推廣。

瞄准遠征作戰

為提升海外遠征作戰保障能力,美空軍高度重視通過實戰化演練提升后勤保障能力。2021年美日澳“對抗北-21”演習期間,美空軍結合“敏捷戰斗部署”概念在關島周邊組織開展“多能人員”訓練。據悉,駐日美空軍第5航空隊及下轄聯隊開展“多能人員”訓練主要有3種模式。

本基地訓練。定期召集保障人員進行跨專業戰術、技術訓練。2020年1月,駐三澤第35戰斗機聯隊首次組織“多能人員”訓練。2021年2月,駐嘉手納第18聯隊開始進行“多能人員”訓練。

跨基地訓練。以“西太私酒販”系列演習為代表,即異地部署的作戰力量在無隨隊保障力量的情況下,快速集結至指定基地補給並轉入戰斗訓練。演訓期間,駐日美陸軍、海軍陸戰隊均有參與。

美日聯合訓練。駐日美空軍飛機分遣隊轉場至日自衛隊基地,開展聯合訓練,提升駐訓保障能力。駐日美空軍計劃將訓練場由日本本土拓展至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全域。目前,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已完成轄區內可用跑道,包括民用機場的調研工作。同時,美空軍正研發設備材料的模塊化“應急包”。C-130運輸機、C-17運輸機保障人員正推廣運用航空零散油料運輸系統。

嵌入作戰體系

目前,美空軍“多能人員”訓練正嵌入“敏捷戰斗部署”等作戰概念,融入一級司令部實踐運用。其中,戰區空軍司令部注重針對作戰對手,突出特色訓練﹔職能司令部注重結合職能任務,拓展訓練內容。

戰區空軍司令部。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已在轄區推廣“多能人員”訓練。結合戰區實際,駐關島第36聯隊牽頭組織創新攻防訓練。防御方面,重點訓練機場快速修復、機務保障、搭建帳篷、人員逃生等課目。進攻方面,重點訓練創建“前沿區域加油點”,確保一線部隊在無外部支援的情況下,獨立運行12小時至72小時。歐洲空軍司令部計劃2021年10月具備初始作戰能力,駐德國斯潘達勒姆第52戰斗機聯隊4月23日宣布率先達標。

職能司令部。全球打擊司令部2021年1月提出“轟炸機敏捷戰斗部署”概念,轟炸機部隊依托全球網絡化基地,運用提前預置的“小型應急包”系列設施,提升機動能力和生存能力。其中,主要以通信能力為支撐的“機動作戰中心”,已在迪戈加西亞、葡萄牙部署期間檢驗運用。空中機動司令部創辦代號為“小石城”的“敏捷戰斗部署”演習,重點推進機動航空隊與作戰航空隊資源整合。C-130空中運輸中隊注重與應急反應中隊整合,飛行員、裝卸員、機務人員等混編開展訓練。通過驗証,目前1個空運聯隊可在36小時內快速集結,前出8架C-130J運輸機、250余名機組人員與保障人員,飛機落地后43小時內形成全面作戰能力。此外,在為戰斗機進行地面熱加油訓練方面,已由C-130運輸機拓展至C-17等大型運輸機。空中作戰司令部設置“動態力量運用”作戰處,主要負責“多能人員”訓練,創辦“敏捷旗”“馬賽克虎”等“敏捷戰斗部署”演習,注重與其他一級司令部的整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論証特種部隊生成“多能人員”團隊的可行性。

多種模式結合

美媒認為,“多能人員”訓練表明美空軍正在進行重要轉型,其正調整全球部隊管理體系,注重在生成戰斗力的同時兼顧生存力。

與中隊級“敏捷戰斗部署”模式相結合。美空軍認為,敏捷戰斗部署將是遠征作戰的未來。與傳統戰爭中依托大型永備基地部署空中遠征部隊相比,攻防兼備的作戰能力更能適應復雜環境,提升效能。因此,在“對抗北-21”演習中,美空軍與盟國保障人員共同編組訓練。

與聯隊級“牽頭聯隊”模式相結合。美空軍將推廣“牽頭聯隊”模式。美空軍認為,牽頭聯隊適用於規模化的多能力部隊,是未來空中遠征聯隊的調整方向,其規模根據任務需求與作戰區域等適時調整。在“馬賽克虎21-1”演習中,空中作戰司令部所屬第23聯隊為牽頭聯隊,組織4個一級司令部的7個聯隊開展訓練,將傳統的遠征技能訓練與“多能人員”訓練相結合。

與任務型指揮模式相結合。目前,美空軍更關注空中作戰中心“中斷”情況下,一線機動型作戰中心臨時指控的戰術級行動,以及一線保障人員的權力下放與能力拓展問題。“對抗北-21”演習驗証了駐阿拉斯加F-35A戰斗機快速前出至西太地區,並與各武裝力量協同作戰的能力。演習中,F-35A戰斗機所屬第354戰斗機聯隊保障人員,也隨隊部署至關島安德森基地。

與部隊作戰任務相結合。考慮各個基地擔負任務不同,“多能人員”訓練重點亦有區別。目前,西太地區以地面熱加油為重點,歐洲地區以戰場開設為重點。

總的來看,美空軍試圖打造快速投送部署“力量包”,將后勤部隊模塊化形成綜合保障能力,以支撐空軍海外遠征部署作戰,其相關動向值得關注。(劉琦、張威)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