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要躺著奉獻 而要站著沖鋒”

 
2021年06月19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躺著奉獻 而要站著沖鋒”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積澱多少深情。當兵蹲連是我軍的優良傳統。領導和機關干部當兵蹲連越扎實,對基層了解也就越深入,開展工作就越能有的放矢。當前,基層部隊變化快、官兵思想活躍,更需要各級干部“脫鞋下田”沉到一線,體察基層酸甜苦辣,為官兵排憂解難。從5月中旬開始,82名軍委機關干部赴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基層單位當兵蹲連,與基層官兵同吃、同住、同操課、同勞動、同娛樂,學基層、知基層、幫基層,調研部隊練兵備戰情況,幫助解決基層矛盾問題。

  “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層,真融進去才能真懂官兵”,請看一名軍委機關干部的當兵蹲連體會。

  5月中旬,我到武警青海總隊果洛支隊瑪多中隊當兵蹲連。半個月來,作為果洛支隊在青海瑪多“5·22”地震后開展抗震救災行動的親歷者,特別是看到一大批95后、00后青年官兵不畏艱險、沖在一線,使我深受鼓舞、備受震撼,強烈感受到高原官兵年輕一代后浪奔涌的可喜勢頭。

  5月22日2時4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在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面前,武警青海總隊果洛支隊官兵聞令而動,特別是95后、00后青年官兵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抗震救災中打頭陣、當先鋒,馳騁在青藏高原,奮戰在生命禁區,彰顯了高原官兵的擔當作為和青春活力。

  視災情為命令,視災區為戰場。5月22日2時10分,地震發生僅6分鐘后,由瑪多中隊95后、00后官兵組成的10人應急班按照預案立即出動,在青藏高原漆黑的夜晚,冒著連續余震、頂著狂風暴雪、忍著高寒缺氧,迅速向震中挺進。他們一心為了人民,沖鋒在前、不畏艱險,與時間賽跑、與災情抗爭,自覺克服道路受阻、信息不暢、情況不明等重重困難,第一時間趕赴災區,迅速搜救人員、認真排查險情、及時傳回災情,在世界屋脊打響了抗震救災的首場戰斗。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青海瑪多是國家劃定的六類艱苦邊遠地區,駐守在這裡對心理和生理都是一種挑戰。年輕的高原官兵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高海拔、狂風雪、低氣溫等惡劣的自然條件絲毫沒有動搖他們搶險救災的信心決心,頭痛眩暈、胸悶氣短、惡心嘔吐等症狀一點沒有遲滯他們救災的堅定步伐。哪裡險情重、哪裡任務重,他們就奔向哪裡、機動到哪裡,災情嚴重的黃河鄉、花石峽鎮等是他們主動請纓戰斗的地方。在狂風暴雪的救災現場,他們黝黑的臉龐、發紫的嘴唇、凹陷的指甲,與20多歲的生理年齡形成鮮明對比,雪山高原見証了他們的青春在這裡綻放。

  苦干不苦熬,積極求作為。高原官兵最不願意聽的一句話就是“躺著也是奉獻”。在平時聊天中他們經常說“既然當兵上高原、到瑪多,就不能躺著奉獻,而要站著沖鋒。”長期艱苦緊張的戰備訓練執勤,使他們深刻認識到在這裡當兵既要扎根高原、赤誠奉獻,也要摸索經驗、探索規律。抗震救災中,年輕官兵視野開闊、思維活躍,既有一往無前、排除萬難的干勁,也有結合實際、創新救災的智慧。他們認真研究高原寒區抗震救災特點規律,在如何第一時間展開搜救、如何快速疏通交通要道、如何提高搭建帳篷效率、如何加快物資轉運等方面,創新了救災方法,提升了救災效率,受到災區群眾的點贊。

  賡續紅色血脈,擔當使命重任。這些步入軍營不久的新生代,在“地球的第三極”能否繼承發揚光榮傳統、能否經受住這場嚴峻挑戰考驗,一直是我心裡的問號。隨著與他們的接觸不斷深入,特別是通過這次抗震救災,我心裡的問號慢慢被拉直。這些天來,他們發揚人民軍隊愛人民的光榮傳統,急災區之所急,想災區之所想,把救災的現場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大力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不怕疲勞、連續作戰,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災之中,甚至把自己的食物和衣物讓給受災群眾,展示了高原官兵特有的堅韌、堅毅、樂觀、向上的意志品質,在世界屋脊譜寫了人民子弟兵與受災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軍民奮戰之歌。

  在這裡,我每天都能看到樂觀面對挑戰的一張張笑臉。在父母眼裡,他們還是孩子,但穿上軍裝他們就是戰士。在抗震救災中,他們是勇往直前的勇士,一肩挑起國與家,成為高原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奔涌吧,駐守在世界屋脊的后浪們!

(責編:黃子娟、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