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在青島開館

2021年06月28日07: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宇平)6月2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以下簡稱“海軍博物館”)在青島舉行開館儀式。海軍、山東省委領導以及海軍部分駐青島官兵參加。

海軍博物館建設,是軍隊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館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以人民海軍發展沿革為主軸,以海軍歷史上著名戰役和戰斗、重要事件、重大發展成就、武器裝備和英模人物為重點,通過4000余件文物、1200余幅圖片,近百組雕塑、浮雕、場景、油畫等,全景式展現了人民海軍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創業史、奮斗史、發展史,突出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海軍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據介紹,海軍博物館主要分為室內、海上和陸上三大展區。在室內展區設置的“人民海軍歷史基本陳列”,緊緊圍繞“向海圖強”主題,分為“艱苦創業、揚帆啟航”“改革開放、乘風破浪”“強國強軍、挺進深藍”3個部分,展出《人民海軍忠於黨》主題雕塑、毛主席為人民海軍5次題詞手稿、海軍司令員蕭勁光租漁船視察劉公島油畫、解放一江山島戰旗等文物實物、文獻檔案、復原景觀。

海上艦艇展區建有3座碼頭、6個泊位,停靠著1:1復制的毛主席乘坐過的長江艦,以及新中國第一艘驅逐艦、第一艘國產驅逐艦、第一艘國產核潛艇等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功勛艦艇。陸上裝備展區主要展陳曾在解放沿海島嶼、保衛海疆安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等任務中發揮過重大作用的小型水面艦艇、航空裝備、陸戰裝備和岸防裝備等。

海軍博物館位於山東青島,有陸域面積約9.4萬平方米、海域面積約14.1萬平方米,主展館面積約4.7萬平方米,建有人民海軍歷史基本陳列、主展館廣場、海軍英雄廣場、陸上裝備展區和海上裝備展區等,是人民海軍建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