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航母方案引關注

2021年06月22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現代重工的航母方案,採用直通甲板加滑躍甲板設計

大宇造船的航母方案,採用直通甲板設計

近日,2021年度國際海事防務展在韓國釜山舉行。展會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佔據展館面積達1/3的韓國新一代航母項目,其中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兩大集團分別展出各自的航母方案,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從兩棲攻擊艦到航母

目前韓國海軍最大的水面艦艇是兩艘獨島級兩棲攻擊艦,這是《2000年-2004年中期防務計劃》中規劃的大型載機艦,滿載排水量1.9萬余噸,採用直通甲板,可支持5架直升機同時起降。獨島級兩棲攻擊艦服役后,大幅提升了韓國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但這並非韓國海軍的“最終目標”。

近年來,隨著日本將“初雲”號兩棲攻擊艦改裝航母,韓國海軍也不甘落后,多次提出發展航母的想法。2019年,韓國首次公布新一代兩棲攻擊艦項目設想圖。這艘所謂的“兩棲攻擊艦”不但體型龐大,而且安裝滑躍甲板,計劃搭載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儼然一艘小航母。2020年8月,韓國海軍首次宣布建造航母的計劃,隨后韓媒曝光了兩個航母方案,其中一個方案設計滿載排水量達7.14萬噸,可搭載32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和8架直升機,儼然一艘大型航母。

今年2月,韓國防部和國防採購管理局正式批准首艘航母計劃,並要求該航母可搭載20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和8架直升機,於2033年正式服役,標志著韓國航母項目正式啟動。

兩種航母方案的同與異

此次海事防務展上,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分別展出其航母方案,根據韓國海軍要求排水量均在4.5萬噸到5萬噸之間。兩種方案均採用當前流行的雙艦島設計,艦島之間區域設置停機區或升降機。艦島採用隱身設計,裝有“集成桅杆”和雙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另外,兩種航母方案均採用常規動力推進,搭載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

在此基礎上,這兩種航母方案又各具特色,體現出不同的設計思路。

大宇造船的航母方案艦長263米,寬46.5米,外形像一艘放大版的兩棲攻擊艦。該航母方案採用直通甲板設計,艦艏沒有安裝戰斗機起飛用的滑躍甲板,雖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能正常起降,但作戰性能受到一定限制。大宇造船集團宣稱,該航母可搭載28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分別位於機庫和飛行甲板上,另外還可搭載一定數量的直升機。

現代重工的航母方案更大膽,艦長270米,寬60米,外形像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該航母方案採用直通甲板加滑躍甲板設計,跑道設在航母中軸線上,直升機起降區設在斜角甲板區域。現代重工宣稱,這一設計可使戰斗機與直升機同時進行起降作業,但實際上這將增加航空作業的指揮調度難度,存在飛行安全隱患。另外,盡管該航母方案中設有斜角甲板,但由於配套的彈射器和攔阻索等設備未取得美國授權,因此採用目前的直通甲板設計。

總體來看,大宇造船的航母方案更成熟,建造難度小,缺點是設計亮點不足。現代重工的航母方案設計更先進,但由於韓國不掌握諸多核心技術,這將為后續建造工作帶來不確定性。

走向藍水阻力重重

盡管目前韓國首艘航母仍處於預研階段,尚難斷定哪種方案將獲得進一步發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韓國將加緊論証方案並准備建造第一艘航母。

韓媒分析,未來這艘航母將成為韓國海軍的旗艦,同時也是其藍水艦隊的核心,以保護韓國海上生命線,提供戰略威懾。該航母還將在兩棲作戰中充當直升機平台,彌補韓國海軍兩棲艦船的不足,並將使韓國軍隊具備二次反擊能力,即當陸地機場被摧毀后提供空中反擊力量。

然而,要實現上述願景並不容易。對於造船業發達的韓國來說,建造一艘輕型航母本身並不難,難在如何獲取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后者作為主要艦載機,需要從美國引進,但美方對該機的出口限制較多,目前除英國外,其他國家均未拿到該機的出口許可。另外,航母建成后需要更多艦艇組建航母戰斗群。目前韓國海軍僅3艘導彈驅逐艦,遠不足以撐起一支遠洋艦隊,因此需要建造更多艦艇,這對軍費有限的韓國來說,將是一筆巨大開銷。

最后,盡管韓國官方對擁有一艘航母充滿渴望,但有不少政府官員與民眾質疑航母的價值,甚至認為一旦航母所代表的遠洋戰略開始實施,將帶走大量兵力,使韓國本土防衛出現漏洞。例如,韓國國會資深議員洪准杓就直言反對建造航母,他認為像韓國這樣的小國需要的是機場而非航母,“我們的錢應該花在建造空軍基地而非海軍航母上”。(蜀農)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