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大幅調整造艦計劃

2021年06月23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結構將迎來重大調整

美《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美海軍近日發布最新造艦計劃,新計劃不再強調“355艘艦隊”的數量,而是通過優先調整海軍艦隊規模和結構來契合美海軍提出的“分布式海上作戰”理念。

調整艦隊結構

該計劃顯示,在未來美海軍艦隊結構中,有人駕駛艦艇數量預計在321艘至372艘之間。美海軍作戰部長邁克·吉爾迪表示,美國現在僅能負擔一支約300艘艦艇的海軍,未來幾年海軍造艦預算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除有人艦艇外,美海軍還計劃建造77艘至140艘無人水面艦艇和水下艦艇。無人艦艇作為新型作戰平台擁有巨大發展潛力,同時也存在很大風險,美海軍稱其在技術驗証和作戰概念發展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稱,雖然“355艘艦隊”計劃很好,但合理的艦隊結構比龐大的規模更加重要。

源於多重因素

美海軍調整艦隊結構的背后是對現實因素的雙重考量。

一方面,此舉是落實美海軍“分布式海上作戰”思想的需要。近年來,美海軍以“分布式海上作戰”等概念為指導,力求在維持現有規模的前提下提升海上作戰能力。當前,美海軍要求海上編隊分散部署,對關鍵海域實施控制,各種力量遠程協同對戰場目標實施打擊。根據此前“355艘艦隊”計劃,在各艦艇編入航母打擊群、遠征打擊群后,美海軍水面主戰艦艇數量所剩無幾,難以組建大量水面作戰群實施分布式作戰。因此,改變海上作戰力量規模和結構成為美海軍當前的重點任務之一。

另一方面,實現此前的“355艘艦隊”計劃存在現實困難。美國會預算署根據2018年發布的《30年造艦計劃》估算,海軍平均每年造艦投入需達到289億美元,比海軍的估算高出1/3,與過去30年平均造艦投入相比高出80%,與過去6年的平均造艦投入相比高出50%。可以看出,美海軍實現“355艘艦隊”計劃需要保持較高投入。奧斯汀表示,未來幾年艦艇採購經費難有實質性增長。此外,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將開始批量建造,每年將佔用25%至30%的造艦經費,會進一步加劇造艦經費緊張的局面。

美海軍最新造艦計劃的發布既是無法實現“355艘艦隊”計劃的無奈之舉,也是對調整艦隊規模和結構、提升海上作戰能力的應對之策,發展動向值得警惕。(陳冠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